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農地可買賣 胡溫與左派決裂

孫嘉業

中國評論

明報

2008102


【明報專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前日在安徽視察時,高調宣布了即將於下周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上作出的允許農村土地買賣交易的決定,「我要明確告訴鄉親們……不僅現有土地承包關係要保持穩定並長久不變,還要賦予農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同時,要根據農民的意願,允許農民以多種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展適度規模經營。」

這是中共領袖首度提前向世人公告中央全會的決議內容,既表現了胡錦濤對把握全會方向的信心(在中共歷史上高層確定的決議還未曾試過遭中全會推翻的),亦顯示在經過一番權衡利害之後,胡溫當局終於下決心與左派決裂。

土地私有化 闖敏感禁區

土地所有制問題,在內地一直是一個敏感的禁區。中國現行憲法明文規定,「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屬於集體所有。」由於不承認農民的土地產權,也就談不上農地的買賣,三中全會要突破的,正是這一樽頸,但仍用「流轉」這一瞹昧用詞來替代「買賣」。

中國自從30年前解散人民公社後,計劃模式已退出農村,但土地所有制的桎梏卻限制了資本模式的進入,於是令農村發展出現了「真空」。三中全會的決議,被解讀為土地私有化的開端,將是繼《物權法》後又一次所有制改革,預料將遭到左派更大的反彈。

儘管胡溫昨天罕有地向建於1958年大躍進時代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但沒有人懷疑他們徹底告別舊時代的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