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三農聲中說「三最」

陳錫文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8年10月13日:

《系列.中國》編按:中共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剛開完,會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份文件至今未見公佈,看來今後多份也不會公佈。而在會議前以「土地流轉」為名的農村土地進一步走向私有化構思,會後也未見特別宣揚,反而急劇降了溫。

對於涉及九億農民命運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我們竟無緣一讀,這是中國的悲哀。然而,這事實又令我們猜想,土地進一步走向私有化的構思,並未在三中全會內取得共識,反很有可能出現了不同方向的爭議。

我們看到,中國官方剛出爐的政策宣傳,經已轉向至被名為「三最」的三個方面,並把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提高至「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將「三最」綜結為:農業基礎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強;農村發展仍然滯後,最需要扶持;農民增收仍然困難,最需要加快。從字面看這「三最」,的確並沒有「土地流轉」或「土地進一步私有化」的氣味。至於它們如向實行,實行後果如何,就祇好拭目以待。

下面轉載的短文,或多或少應能增加我們對中共的「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能有多一些瞭解罷!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始終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中共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都始終高度重視解決「三農」問題。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召開了多次中央全會專題研究農業農村工作。今年是我國實行改革開放30週年。撫今追昔,有許多寶貴經驗應當認真總結,有許多重大課題迫切需要破解,農村改革發展亟待加快推進。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問題。

這次會議從農村體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農業生產綜合能力顯著提高、農村經濟全面繁榮、農村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面加強、農村黨的建設不斷加強等方面全面總結了農村改革發展的主要成就,肯定了農村改革發展對建立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和經濟體制、實現總體小康和推進現代化建設、戰勝各種困難風險和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方面作出的貢獻。從堅持把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基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堅持保障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五個方面總結了農村改革發展的基本經驗。這次會議客觀分析了我國農村改革發展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提出農業基礎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強;農村發展仍然滯後,最需要扶持;農民增收仍然困難,最需要加快。會議認為,我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進入加快改造傳統農業、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的關鍵時刻,進入加速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重要時期。

針對目前的新形勢,會議要求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戰略任務,把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作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一體化新格局作為根本要求,從體制機制創新、現代農業建設、農民收入增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公共服務、保護生態環境等六個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農村改革發展的基本目標任務。

會議全面部署了新形勢下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一是從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農村土地管理制度、農業支持保護、農村金融、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農村民主管理等方面著手,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和加強農村制度建設。二是按照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要求,積極發展現代農業和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三是擴大公共財政覆蓋農村範圍,從農村文化、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基礎設施和環境、扶貧、防災減災能力、社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加快農村公共事業發展的新要求。會議明確提出,推進農村改革,關鍵在黨,並對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