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中國農業迎接「資本時代」

中國農業迎接「資本時代」
劉健 董振國
半月談
2008-10-08


在糧食主產區併購糧食加工企業,與農民合股建立柑橘果園基地、興建農場、收購養豬場……近期以來,國際資本在中國農業領域的一系列動作,引起了國內各方面的廣泛關注。

細察之下,我們可以看出,國際資本的戰略佈局不可謂不精、生產品種不可謂不廣。因此,儘管目前國際資本投資總額並不很大,但其長遠影響不可忽視。聯繫國內大型工商企業大舉「上山下鄉」,有人驚恐——害怕資本會「蠶食」小農;有人高興,歡迎資本帶來新的市場機遇。

不管歡迎與否,大門已經打開——中國農業的「資本時代」正在到來。

國際資本和國內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這是國內外共同的市場規律,不可阻擋。目前,我國農業已形成對外開放格局,特別是在加入WTO後,對農業開放做出了一系 列承諾,各項准入限制正逐步取消;同時,國內農產品市場體系已大大發展,農產品期貨市場和各種現貨市場已較為完備。這一切,為資本的進入鋪平了道路。

從發達國家農業發展的歷史看,當農業發展到較高水平後,工商資本、金融資本的進入是大勢所趨。目前,購買農田、化肥和運輸工具,正成為國際投資者長期投資 農業產品的一大趨勢。進入投資者視野的目標已經有位於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和英國等地的農耕地,中國的糧庫也落入了國外投資機構的視野。

人們異常關心的是,強勢資本會給幾億中國農戶帶來什麼呢?

——帶來現代生產要素。中國農業正在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現代農業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資本農業」,以資本為紐帶引入大量現代生產要素。目前,我國強農惠農政策和農業發展框架已經基本確立,但農業發展活力不足,「土地、勞動力、資金」三大要素外流問題依然突出。

資本像一個紐帶,聚集著人才、管理、技術、資金,湧動著勃勃生機,帶給傳統農業效率更高的生產模式。與我國農村種地主要靠「386199(婦女、兒童和老 人)部隊」迥異的是,農業跨國公司裡充斥著大批專業的碩士、博士。世界第三大果商澳門恆河果業在重慶江津區投資,與農民合作建設柑橘基地,從美國、澳大利 亞、南非等國帶來70多個優良品種。這些品種都申請了專利保護,幾乎覆蓋了全球各大區域、不同時段,一下子將我國的柑橘品種水平提高了幾十年。

一些跨國公司的中國項目規劃書上,對中國「三農」問題進行了大致相同的分析:中國農民問題主要是低收入,農業問題主要是低生產率,農村問題主要是疲弱的基礎設施。而解決思路是發展提高組織化水平和科技水平,資本顯然可以成為一個強大的助推器。

——帶來現代組織方式。「一家一戶」的小生產如何與國內外的大市場、國內外的資本相對接,一直是農業經營體制的探索方向。從「公司+農戶」、「公司+基 地」到合作社,我們找到了一條「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合作社」的農業發展道路,符合我國國情。同時也要看到,儘管在各類專業合作社裡,小農聯合起來,具有 土地、勞力等方面的優勢,但因為缺少強大資本、市場渠道和品牌影響,合作社的產品很難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還沒有形成一家在國際市場上叫響的大型專業合作 社,而以農業為主業躋身世界500強的國際企業不乏其例。

我國改革開放30年的事實無比雄辯地證明,一個產業若想做大做強,必須引入資本。家電業和汽車業當年走過「以市場換技術」的路子,雖受到很多非議,但從整體上帶來了產業水平的迅速提升。農業的開放也是大勢所趨。

但是資本是把「雙刃劍」,我們也要清醒地意識到資本進入中國農業,特別是國外資本進入中國農業的副作用,及時採取措施,趨利而避害:

——防止外來資本傷農。有的地方出現以建設新農村為名,工商資本大量圈占農民土地的行為,結果是「農民被擠走,資本獲暴利」,農民成為「利益的旁觀者」。

——防止國際資本危害國家利益。特別是防止國際資本控制一些關係國計民生的產業,控制重要農產品定價權。近幾年,跨國公司已掌握我國植物油定價權,教訓深 刻;下一步,在糧食流通流域也有類似風險,必須及時制定相關的法律,比如規定其股份份額、進入領域等多種辦法,防患於未然。

30年來,我們在土地經營制度、農業稅費制度、鄉鎮機構制度、財政補貼制度上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形成了穩定的基本農村制度;今後,在穩定家庭聯產承包責任 制的基礎上,研究農業如何開放,向資本開放、向人才開放、向管理開放……向一切有利於中國農業發展的要素開放,則是一篇值得認真探索的大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