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數千萬中國人將因吸煙與污染死亡

BBC中文網
2008-10-04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提出,未來25年內中國將有8300萬人死於吸煙及污染引發的肺部疾病。

這項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的研究發現,吸煙以及中國大片地區仍然存在的以木柴、煤炭、稻草以及動物糞便等生物燃料生火取暖和做飯的做法對中國人的健康構成嚴重危害。

研究人員在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可悲的是報告所預告的絕大多數的肺部疾病死亡病例都是可以避免的。

研究人員跟蹤調查了中國過去5年中呼吸道系統疾病如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例,並對未來25年有關疾病的發病狀況進行了預言。

有效措施

報告提出,到2033年中國會有6500萬人死於俗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另外還將有1800萬人死於肺癌。

研究小組負責人之一,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埃扎提呼籲中國政府緊急採取有效措施。

「如果中國能夠通過課稅、健康教育以及禁止廣告手段控制煙草;再給尚無清潔燃料供應的國民眾的70%提供清潔燃料,或給他們提供更清潔使用現有燃料的方法,就可以取得巨大的健康收益。」

研究人員通過計算認為,如果以上措施能夠變成現實,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數可以減少2600萬人,死於肺癌的人數則可以減少630萬人。

死亡原因

目前,呼吸道系統疾病已經是威脅中國人的十大殺手之一。

根據中國衛生部公佈的中國人2005年主要死亡原因數據,呼吸道系統疾病是造成中國農村人口第一大原因和造成城市人口死亡的第四大原因。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70%的家庭仍然使用生物燃料,這些家庭絕大多數位於農村。

另外中國約一半成年男子是煙民,中國煙民人數約占世界總數的三分之一。

據統計全世界煙民總數約為11億人,其中9億人來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另外世界上仍有一半人口依賴生物燃料取暖和做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