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香港最低工資 明年立法有望

Brandon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8/10/04

人口逾700萬、「宣稱」全球最自由市場之一的香港,在民間呼籲立法聲浪高漲、港府政績不佳現實下,預計最遲在明(2009)年3月,將立法保障最低工資,後(2010)年正式實施,唯實際幅度、計算公式及運作機制,仍有待衝撞協商。香港工運人士分析,官方可能以「全面立法」交換「低開水平」,即將最低時薪訂為港幣22元(換算台幣91元),降低商界不滿,民間團體究竟會含淚同意或堅持到底,仍在未定之天。

香港34個關注最低工資立法的民間團體,2年前組成「民間爭取最低工資聯盟」,在考量通貨膨脹因素後,要求法定最低工資時薪,應為港幣33元(換算台幣137元),與官方的22元,差距不小。若官方版通過,香港職工會聯盟預估,因此受惠勞工人數,約占全港8%,主要集中在連鎖快餐、大學醫院餐廳外包以及便利商店服務員。

2006年,香港政府暫以推動「工資保障運動」回應民間要求立法保障最低工資的壓力,針對保安人員及清潔工,以自願、非立法途徑,希望雇主主動加入,提供工資保障,且承諾以2年為期,再作檢討,如果成效不彰,將會立法落實前述行業的最低工資。

唯根據香港官方資料,截至今年8月,全港只有1,119間私人企業或機構,參與工資保障運動。民間團體近日不斷舉行記者會,揭露各行業因未受最低工資保障,導致勞工權益受損,連維持基本有尊嚴生活都有困難,如快遞人員、酒樓點心員、超市零售員等。

本(10)月,香港特首曾蔭權將進行施政報告,預期會針對最低工資的議題,替官方的立場定調。也正因此,香港民間團體預計在10月5日以及12日,分別舉辦遊行,針對最低工資全面立法,向官方再施加壓力。

香港職工會聯盟(HKCTU)組織幹事陳昭偉分析,時薪港幣33元,是以香港綜援(社會福利金)發放金額每月2,900港幣,乘上平均扶養親屬2.02人,再加上工作所需交通等費用,計算出每月應得的最低工資,再除以每日工時以及正常工作天,得出時薪33元,若低於此水準,即無誘因讓低薪受雇者選擇工作。

國際勞工組織(ILO)成員國中,逾9成有最低工資保障,目前整個東亞,也只有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未立法保障最低工資。根據樂施會的調查,香港市民支持最低工資立法的比率,已從2005年的59%,上升到2008年的72%,再加上前(9)月香港立法會改選,反對最低工資立法的政黨例如自由黨,幾乎全軍覆沒,反而是在此議題立場鮮明的社會民主連線(其中包括著名的長毛梁國雄)及工會團體推出代表(除職工盟之外,也包括親官方的工聯會),獲得不錯成績,也是各方預期香港政府被迫不得不真正加速立法進程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