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居民收入分配 北京全球最平等 香港亞洲貧富分化最懸殊

BBC 中文
2008-10-24

北京雖然貧富分化有所惡化,但仍是全球最平等的大城市

聯合國報告稱,雖然亞洲地區貧富差距逐漸擴大,但北京仍是世界主要城市中收入最平等的一個。

聯合國人類居住規劃署發佈的《2008年度世界城市狀態報告》調查了世界主要城市的居民收入和居住狀況,得出以上結論。

與此同時,香港則被評為亞洲貧富分化最為懸殊的城市。

聯合國報告指出,中國近年來迅速城市化,城市人口比例從1987年的25%已經增加到2007年的42%,預計2030年中國城市人口將佔人口總數的60%。

報告指出,中國過去30年間經濟發展迅速,已經實現了10億人的脫貧,其速度和規模是世界其他國家從未達到過的。

不過報告承認中國的城市化發展造成了城鄉收入差距擴大,地區間貧富差距擴大等中國的消費不平等問題也屬於亞洲最為嚴重的。

國際城市
報告指出,相比較而言,亞洲國家貧富分化問題普遍較輕,印尼首都雅加達以及柬埔寨首都金邊也都被評為貧富較為平等城市。

而丹麥、芬蘭、荷蘭以及斯洛文尼亞等歐洲國家也都被評為世界收入最平等的國家。

聯合國人居署報告指出,非洲和南美地區城市居民的分化最為嚴重,其中南非是世界上貧富分化最嚴重的國家。

人居署負責人提拜朱卡表示當前的金融危機可能造成貧富懸殊的進一步惡化。

她警告說如果貧困人口無法負擔棲身之地,城市內可能會爆發騷亂。

提拜朱卡同時提到,雖然美國城市與非洲以及南美比較貧困問題並不嚴重,但貧富懸殊問題卻相當嚴重。

她還指出,在美國和加拿大,貧富懸殊問題種族化傾向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