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國土改突轉向:從「私有」回歸「合作」

太陽報
2008-10-17


三中全會對未來農村改革作出了重大決定,但這個決定遲遲不見公開,引起各種猜測。種種僵象顯示,當中沒有會前某些自由派學者所說的「第三次土改」,更加沒有「私有化」,反而突然說「土地流轉」,是向「合作」方向發展。

官方網站邀請到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徐祥臨與網友交流。主持人問徐對於三中全會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安徽鳳陽小崗村考察期間,透露將允許農民以多種形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有何看法。徐回答說,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並不意味鮮朝土地私有化的方向走。胡錦濤這次講的促進土地流轉問題,目的是要實現規模化經營,這一點不要搞偏了。土地承包是向集體承包,一定要把握這個基本點。明晰產權,尊重農民財產權,從這個角度來講,還是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所以,如果就這個問題做更多演繹,恐怕不符合這次三中全會的精神,也不符合胡錦濤談話的基本精神。

私有方向反對強大
他還說,胡錦濤到農村考察時,鼓勵農民合作起來發展。過去是「分」,「分」是為了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但是僅僅「分」也不行,我們還要把農村往「合作」方面引導。

官方發出這一資訊,顯然要扭轉有關土地改革的輿論導向。事實上,官方媒體之前也認為土地流轉的方向是向個人流轉,一個方向,是向種田大戶流轉;另一個方向,是向大財團流轉,賣出土地蓋商品房或者廠房。賣出土地的農民洗腳進城,改變農民的身份。農民只有賣掉土地,才不是農民。兩相比較,顯然中南海有一個非常微妙的轉變。

筆者判斷,土地私有化是重大的「離經叛道」,中央就算想,也沒有實力背負這個「十字架」。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從完全的企業國有到允許各式各樣的股份制,也是重大的「離經叛道」,這只有三起三落,而且富於政治經驗的鄧小平撐得住;其他人,被人一口吐沫就可以淹死。現在,中央如果讓土地向私人「流轉」,元老一定不幹,因為他們過去的流血革命等於白干,歷史又回到原點;軍隊也不幹,因為軍隊百分之九十是農民,把他們家的土地流轉掉了,他們也不會買帳。於是,胡錦濤突然扭轉「私有」方向,應該說是務實的。

現實問題務實處理
其次,金融海嘯的影響也很重要。三中全會公報可見,應對金融海嘯衝擊已成頭等大事,「三農」改革降為次一級的位置。同時,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性也提升,衝擊社會穩定的改革不能不降溫。非常現實的問題是,農戶「流轉」土地後就要入城找工作,目前城市就業已經很困難,不能再承受四、五億農民入城。另一方面,已到城市工作的農民工在金融海嘯下失業返鄉,還有土地餬口,若「流轉」了,誰養他們?再就是,三中全會關注的一個重點就是糧食安全問題,中央劃了不能少於十八億畝耕地的「紅線」,但是一旦允許「流轉」,這「紅線」變廢線,中國就有糧食危機了。事實上,這條「紅線」正不斷受到蠶食。

中央在三中全會強調「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統籌城鄉發展」,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強調這些非常務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