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公眾不想盼來個「高來高去」的醫改方案

江蘇 毛建國
《揚子晚報》
2008-10-15


發改委網站14日發佈《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

發改委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的態度,值得稱讚。不過說句實在話,對草案我是抱著希望而去,結果卻是失望而歸。且不說全文1萬3千多字的公文體篇幅有「懶婆娘的裹腳布」之嫌;而當深入其中後,卻發現基本是「飛機上說大話——高來高去」,只見森林不見樹木,只見理念不見舉措。這無疑讓想從中找到一點「實在啟發」的公眾失望不已。

其實,我們能夠理解,作為一份指導性文件,談思想、說原則、道目標,這是迴避不了的。而且作為一份面向全國、統領全局的方案,也不可能面面俱到、事事俱全。但公眾不能理解,在關鍵問題上給一個明確的答案又有何不可?

公眾最關心什麼?以我的理解,不外乎一是以藥養醫的局面能否打破,如打破,到底以什麼養醫。二是公眾就診費用能否下降。其三,醫療保障體系將往何處去。雖然文件中提到,「到2020年,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但標準到底是多少?能否做到公務員、普通職工、城鎮居民、農村居民的相對一致,或者能否拉近差距。其四,醫療能否實現全國流動,是否能夠結束劃省(市)而治。其五,財政對醫療尤其是社區醫療到底有什麼實質性投入。其六,醫風醫德能否有顯著改善,當前的醫療紅包、灰色收入問題能否得到根治,如何解決……

當然,公眾關心的問題還很多,但我以為,醫改方案對這六點應該直接回答或者明確有所表示。如果脫離實質問題,只是就理念談理念,那向公眾徵求意見,求的只是文字修改——那只是校對做的事。

醫改方案宜「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也就是說,可以站得很高看得很遠,但不能脫離具體問題,不能拋開公眾的關注點。所謂要言不繁,那些虛話套話當去則去,那些要緊話關鍵話當留則留。而現在的醫改方案,卻是高來高去,讓人找不到興奮點。這時向公眾徵求意見,其實公眾並無多少意見可提,即使想提,也找不到切入點。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希冀,而且醫改關乎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出於關心自己的考慮,還是希望醫改方案能夠更通俗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