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土地私有化將使中國血流成河

譚培明
天涯雜談
2008-10-02


我上天涯那麼久,也是我第一次的的貼子,因為我看了關於土地私有化的貼子,我內心很不安。

我是農村的孩子,雖然我現在已經在上海工作多年,但是在我沒有找到自己可以安身立命與讓自己的後代可以幸福的地方,農村是我最後可以得到心裡安慰的地方。土地是農民保持著生存的依靠,如果一但這些依靠失去,又沒有得到另外一謀生方式的時候,那麼將來會流離失所的農民會是越來越多。

我身邊出現了太多的故事。身邊很多下崗職工,國企改革失去了所有的依靠,最後落到城市的邊緣。在物價高漲的時候,他們的生活連農民都不如,常常會感歎到土地的重要。而那些失去土地的農民,既沒有辦法融到城裡又沒有辦法回到土地。

我當年的姐夫,自己的土地給建工廠的征地了,當時他們很高興,得到他們拚命種地一輩子都不積蓄下來的補金,以為這一下子自己可以離開土地,成了正宗的城裡人,當時城市戶口開始政策放寬,可以自由的遷移,他們以為自己有了一些錢就很快成了城市人。然後搬離開了農村,住到城市裡去。

但是不出幾年,好景產長,伴隨城市裡的工人下崗風潮,他們也生意失敗,變得一無所有,最後也成不了城市裡面五保的對象。一下子成了城市裡最底層的人,當年的風光已經不在,成了城市的邊緣,最後一場大病,房子也變賣,幾次回到老家對著我爸,哭著要做農民,要土地,但是已經離開了土地哪有那容易回來呢?日子過得比在家裡種地的農民還要差。一點收入。最後戶口沒有辦法遷回農村。最後病得藥都買不起,生活壓力與病的打擊,最後姐夫也去世了。

最後我的父親實在沒有辦法,把我姐又接了回來,把她的戶口又轉了農村家裡來。她對我說,如果沒有在成為真正的城市裡人的時候,做農民還有一份土地可以讓你安身立命。如果土地一但私有化,那麼會有大量的土地兼併,到時候會有更多的流民出現,社會肯定會動盪。

姐夫這一個事情對我來影響很大,在你沒有成為真正融入到城市裡的時候,土地永遠是農民的安命之本,不要以為你離開土地就成了城市人,不是的,當你成為城市經濟改革的犧牲品的時候,那將是成為奴隸的開始。我上大學之後工作幾年,深有體會,在城市裡面生活著,沒保障,沒有孩子,自己的勞動要權益都沒有得到保障的時候,房子都買不起,老婆也討不到,病沒有人管,常年給別人打工,雖然外表穿著給別人高薪的感覺的外衣,整天擠在城市裡租房裡,房東的臉色讓你感到不不安定。沒有根的我是漂在不同的城市之間遊魂。至今都沒有辦法落腳,感覺到很無肋,無法融入城市也無法回到農村。80後大學生在城市裡面流浪的到處都是。

那些沒有太多文化的農民如果失去土地呢?再怎麼的經濟發展也沒有讓大眾得到好處,這十幾年城市漂亮了,房子也是越來越漂亮了,越不越多的房子空出來,房奴越來越多,租在擁擠的地方的租客越來越多,漂亮的房子成了城市的門面。大部分都買不起房子。最後房產綁架了我們的生活水平與中國經濟。如果當年不這樣子過度改革房子的問題,會出現這種問題嗎?醫療,教育呢?不要以經濟發展為借口,我們為了這種所謂的經濟已經付出了太多的代價。

如果土地集中到資本家手中呢?就算生產力再提高,好的農產品還不是成了出口供給外國人,就算賣不掉也會倒到垃圾堆裡。農民得到什麼好處?大家想一想。

8億農民是這個國家的基礎,是現在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如果這個基礎人群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流離失所來換回經濟的發展,會付出流血的代價。提高土地的生產力有很多種方式,不要老是拿別國的經驗套用,因為我們與他們是不有可比性的。一但在土地上面松這個口,那將是災難的開始。

沒有生活過在農民裡所謂的經濟學家,不要以為你自己很懂,把土地搞成私有化,那麼你將付出代價。有時候經濟是沒有辦法解決任何的社會問題,解決那只是暫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