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領導幹部該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

孫愛東
半月談
2008-10-08

《系列‧中國》編按:讀中國或中共的官方文件或宣傳文字,往往摸不上頭腦,結果多會是莫測其中高深;當中因由主要是這些文件文章官話十足,語言概念都是高度概括,含義卻欠奉。例如,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大方向,它指的究竟是什麼,除了是指「社會主義計劃與資本主義市場結合」這一論述以外,實際內容卻從未有(也說許是「未敢」)充份說明,但又言之鑿鑿說已發展出一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結果,人們往往衹能在「實踐」的既成事實之前,才能發見倪端。又例如,最近受官方高度宣傳的「科學發展觀」是「新的歷史起點」,但它所指究竟是甚麼,也是語義不詳,人們要花很大氣力去發掘,才能對此「重要指導方針」和「重大戰略思想」理出一點點頭緒。看看中共中央最近大力向全國黨政幹部發動學習這「發展觀」,上月下旬還特別召開了「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聲言要以一年半為期,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深刻認識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重大現實意義和緊迫性」,胡錦濤還親自出度並主持了這次會議,還發表了「重要講話」;但,看完官方發表的講話內容,老實說,人們還是不能對「科學發展觀」會有多少踏實感的。
為此,《系列‧中國》會在未來搜羅一些有關文章,希望能對大家起一些助力作用。

前不久,中央決定從2008年9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分批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部署。

9月19日,中共中央召開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胡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了全面部署。

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的重點是縣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可以說,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很好地學習好、實踐好科學發展觀,關係到這次活動的成效如何。

受訪的專家表示,搞好這次活動,一定要把握住科學發展觀的實踐特徵,在學習中推動實踐,在實踐中發現問題,深化認識,推動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另外,一定要牢牢記住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

要真正理解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現在不少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概念已經比較熟悉,可謂是耳熟能詳。但是一具體到實際工作中去,就不由自主地回到不科學發展的老路子上去了。」中央黨校研究室辛鳴教授對記者說,事實上,現在一些基層領導幹部對於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依然模糊不清。

辛鳴說,科學發展觀強調的是又好又快發展,它不但關注發展的規模和速度,更注重發展質量的提升;不但關注社會財富的創造和湧流,更注重社會利益的分配和調整;不但要關注城市的發展,還要關注鄉村的發展;不但關注經濟實力的增長,更注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等各方面的均衡發展;不但關注開發和利用自然為人類造福,更注重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不但關注群眾基本需求的滿足,更注重生活質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發展。然而,時至今日,不少地方依舊把發展單純地理解為招商引資、大上項目,而不關心資源的浪費、環境的破壞。

因此,只有全面而不是片面地、準確而不是模糊地、系統而不是零碎地理解和掌握,才能真正學懂弄通,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

「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基層幹部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過程中,出現了不同的心態。一種是不願意落實,一種是不會落實。」辛鳴說,前者是不願意打破現有的利益格局,這些年來,一些同志形成了急功近利、飲鴆止渴的發展理念,一味追求GDP增長,給中國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埋下了隱患。但由於這種發展模式可以帶來數字化的政績,一些同志總是不願意改變這種發展觀念。後者是一個執政能力的問題,一些地方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路徑依賴,一旦中央要求轉換固有路徑,一些幹部就不知所措。即使朝著科學發展的方向努力,但走著走著就不自覺地走向不科學發展軌道。而這些問題都需要通過制度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來加以解決。

搞科學發展要始終牢記「人民」二字
「今年以來,一些地方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幹部缺乏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作風飄浮、管理鬆弛、工作不紮實,有的甚至對群眾呼聲和疾苦置若罔聞,對關係群眾生命安全這樣的重大問題麻木不仁。我們對這些事件及其後果的嚴重性必須充分估計,對其中的慘痛教訓必須牢牢記取。」胡錦濤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指出。

近段時間以來發生的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山西襄汾潰壩事故等,以及前一段時期發生在貴州甕安、雲南孟連等地的群體性事件,集中暴露出一些基層領導幹部根本沒有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辛鳴認為,這充分說明我們的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宗旨意識、理想信念出了問題。一些官員根本沒有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當前一些領導幹部根本不會做群眾工作,群眾意識極為淡漠,把我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傳統給丟掉了,出現了幹部不知道群眾在想什麼、群眾不知道幹部在幹些什麼的嚴重現象。如此一來,我們的領導幹部不是用政治威信和群眾威望來影響群眾、凝聚群眾、號召群眾,而只是依靠手中的權力來命令群眾。「黨組織的行政化、黨的領導的權力化」,已經嚴重影響了一些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

因此,這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一定要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的宗旨意識、群眾意識,真正做到謀劃發展思路向人民群眾問計,查找發展中的問題聽人民群眾意見,改進發展措施向人民群眾請教,落實發展任務靠人民群眾努力,衡量發展成效由人民群眾評判,使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科學發展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