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金融風暴導致中國企業倒閉潮

烏有之鄉

據媒體10月16日報道: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團的主力工廠 ---- 廣東東莞合俊玩具廠於15日拖欠千萬欠款倒閉停業。老闆欠著6500多名員工2個月的工資與供應商的巨額貨款拍屁股溜了。6500名員工走上街頭,供應商面對緊閉的廠門,徒歎無奈。合俊集團高層則集體「蒸發」,員工全部失業。  

10月15日上午,合俊集團股票在香港聯交所已暫停交易。合俊玩具廠是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團的主力工廠,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也是它的最主要的客戶。  

無獨有偶。10月14日下午,在深圳市寶安西鄉的宜進利公司門口,聚集了30多名供貨商,他們各自的手上都拿著厚厚一疊欠款單。9月11日 ,這家總部在香港的亞洲最大高級手錶製造商轟然倒下。該公司設在深圳的多個加工廠也隨即進入清盤階段。  

深圳市寶安西鄉的宜進利公司的供應商代表鄭小姐一直守在宜進利公司大門口,一臉茫然。「如果討不回這100多萬的欠款,我們公司也只能跟著倒閉。」 鄭 小姐朝鐵門內揮了揮手中的欠款收據,但鐵門那端只是一個保安員,她不知道怎麼要回這筆款項。  

深圳宜進利公司的倒閉如同金融海嘯一樣來得突然,因為就在7月份,這家香港上市公司才剛剛發佈了盈利暴增的大紅財報。但在8月,宜進利股票卻開始崩潰,9月11日,這家公司就走向清盤。  

面對這種在美國金融海嘯衝擊下,香港企業在廣東珠三角地區發生的倒閉潮局面,香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梁百忍先生說:在內地的港資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一年來,已有3000家港資企業倒閉,對於港企來說,這種內外交困的寒冬還遠未結束,在未來6個月甚至還將繼續惡化。  

企業倒閉後,有些員工將尋找未來生活出路的眼光投向了香港。據深圳邊防民警介紹:工廠開工不足,工人找不到活幹,就只有各顯神通尋找工作機會了。大批在珠三角的務工人員將「取財」之道瞄準了香港,一些不法分子還企圖通過非正常的手段前往香港「打黑工」。  

在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後,廣東珠三角地區的一些中小型加工貿易型的企業倒閉了不少,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美國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逐步顯現出來,還將有一批企業會隨之陸續倒閉。在這種局面下,如何維護社會穩定已經刻不容緩的擺在社會與政府面前。

美國的次貸危機2006年出現,2007年開始影響到中國的實體經濟。2007年,廣東珠三角地區不少港資三來一補的勞動密集型企業與國內勞動密集型的小企業,面對美國次貸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據官方公佈的數據就已經倒閉了上千家。對此,國內各大媒體於2008年一月均有報道。  

東莞合俊公司的高層領導,他們與美國市場貼的最近,接軌的最緊。不可能不知道美國次貸危機持續惡化下去的後果。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後,他們集體「失蹤」,拖欠員工工資與供應商的巨額貨款卷款出境潛逃,留下一大堆爛帳交給政府與社會處理。  

為了維護社會穩定,下列幾個問題是需要政府認真處理的:  

1.在美國金融風波剛剛爆發的這個非常時期,政府如何監管無自主知識產權,無自主品牌產品且經濟效益差,老闆隨時有開溜跑人的風險企業的財務狀況,以警示社會?  

2東莞合俊公司老闆是否在資不抵債的情況下,或者在經營困難,經營風險不斷加大的狀況下,惡意卷款潛逃?當地政府心裡有沒有數?.政府如何保證今後境外企業破產時老闆不會惡意卷款潛逃,拍屁股走人?  

3.如何解決企業老闆破產惡意走人後留下一大堆後遺症?如何解決破產企業的員工在沒拿到工資之前的生活?員工惡意欠薪;被拖欠的供應商貨款如何解決?對香港台灣等境外老闆惡意卷款走人後如何將其緝拿歸案?  

4..如何保障破產企業員工的合法利益?如何解決破產企業員工的生活就業?  

在這段非常時期,我上面提出的四個問題,是非常現實而又緊迫的問題,需要政府馬上破題,否則,第二個合俊玩具廠出現後,如何將其惡意逃債的老闆從境外緝拿歸案?政府支付的起那麼多這種類型的資金嗎?供應商承擔的起這種損失嗎?  

這也是改善投資環境!也是人民政府不得不面對不得不破題的廣東的老大難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