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沃爾瑪中國店全部簽集體合同建工資集體協商制

中新網
2008年9月20日


中華全國總工會十九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在中國的沃爾瑪一百零八家零售企業全部與其工會簽訂集體合同,其中明確規定每年十二月公司與工會協商下一年度的工資增長幅度。

《勞動合同法》第五十一條規定:企業職工一方與用人單位通過平等協商,可以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等事項訂立集體合同。

據全總集體合同部部長張建國介紹,沃爾瑪集體合同規定了二00八年員工工資增長比例,以及在二00八年工資增長的基數上,二00九年繼續保持工資增幅;明確了公司的最低工資標準要高於當地的標準,並且不包括加班工資和夜班工資;規定了工資支付時間和形式等。這表明,沃爾瑪公司建立起員工的工資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

據張建國介紹,沃爾瑪各分店簽訂的集體合同涉及到的工資增長幅度並不一樣,有的規定二00八年和二00九年兩年增長幅度是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之間,有的只規定了二00八年的數據,有的規定在二00九年還要進行重新協商調整工資增長的幅度。

張建國說,該集體合同還規定公司建立帶薪休假制度、社會保險制度、加班補償制度、依法保障女職工的特殊權益等條款。

張建國稱,各地工會正抓住沃爾瑪(中國)簽訂集體合同的這個契機,乘勢而上,依法推動世界五百強企業建立集體協商制度。

目前,世界五百強在中國企業的工會組建率還不足百分之五十。

今年三月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提高企業職工工資水平,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保障機制。這也是中國政府第一次在政府工作報告裡明確提出在企業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記者 孫宇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