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一個基層工會如何與沃爾瑪鬥法

沃爾瑪勞資談判異常艱難南昌店工會主席掛冠而去

南方週末

記者韋黎兵發自江西南昌

20080918


200899日,沃爾瑪南昌八一店工會主席高海濤向店方正式提交了報告,要求「解除勞動合同」。

「主席」緣何掛冠而去

沃爾瑪南昌八一店位於江西南昌著名的八一廣場邊上,擁有約500名員工,其中絕大多數是一線店員,他們的收入偏低 (2007年時,很多人的基本工資為 500元,再加上全勤獎200元,扣除各種費用之後,實際拿到的不足600元。其時,當地法定的最低工資是510)。在這樣一家企業,工會的活動空間非常大。

高海濤原本也是這500名店員中的一個。不同的是,他自學了法律,並通過了律師資格考試,對工會法、勞動合同法、《企業工會條例》等相關法律和規定瞭然於胸,知道如何依照法定程序與資方打交道。這讓他在眾多的店員中迅速脫穎而出。二年前,南昌八一店成為第一批成立工會的沃爾瑪店,高海濤則成為其首任工會主席。在今年9月開始的「集體合同談判」中,他代表員工與資方談判,而這個談判非常不順利,這直接導致他憤而掛冠而去。

所謂「集體合同」,是全國總工會自2004年就開始大力推廣的一個工作,初衷是用以扭轉個人與企業簽定合同時,地位不對等,而以集體談判的方式與資方商議一個「集體合同」,可以更好地維護員工的權益,並確保企業不拖欠工資和社保金,促進勞動條件不斷改善。

高海濤年齡不到30歲,他面對的是一個又強大又頑固的談判對象。沃爾瑪從創始之初就排斥工會,認為工會是「一股分裂的力量,會使公司喪失競爭力」。抵制工會成了沃爾瑪的傳統。2006年以來,在全國總工會等方面的努力下,沃爾瑪方面終於同意可以在中國的店內建立工會(依照工會法規定,參加或組織工會是勞動者的權利,任何個人或組織不得剝奪此權利),不過,其後開始的勞資談判,特別是集體合同談判,沃爾瑪又開始了它一貫的強硬。

一方是世界500強的頭牌,擁有強大的各種資源,還有急於招商引資的地方政府的支持;談判的另外一方是一個毛頭小伙子,他代表的店員中的相當一部分收入剛過最低收入線,這樣的談判怎麼進行下去?雙方的「彆扭」出在哪裡95日,在南昌市總工會的協調下,沃爾瑪店方與工會方開始就集體合同問題進行協商。

沃爾瑪方面先是拿出來了一個合同草本,然後高海濤代表員工就這個文本上的一些具體規定提出自己的看法。

比如,沃爾瑪方面提出的合同草本要求,工會同意公司根據自身生產經營特點和經濟效益,確定薪酬體系、薪酬級別、工資等級和工資分配原則和方式。

高海濤要求按照勞動合同法的精神,在此條前增加「在聽取員工意見的基礎上,公司需與工會平等協商制定」的內容。

就合同草案中「工會同意公司安排員工在法定時間內加班」一項,高海濤同樣提出應加入「在保障員工身體健康的條件下」的限定語。

再比如,對雙方一直爭論的職工福利問題,高海濤表示,希望能在集體合同中增加相關條款,對職工福利予以明確規定。

在這個談判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沃爾瑪方面不耐煩地表示,他們拿出來的這個集體合同是沃爾瑪與全總協商過並得到其認可的(記者就此事致電全國總工會,全總的集體合同部張建國部長表示,全總只可能督促沃爾瑪方面抓緊與員工簽定勞動合同,具體的合同內容要企業和員工協商決定,全總不可能代表員工與企業商量合同的內容,當然也就不存在認可某個具體的合同內容一說),沃爾瑪方面還宣稱,全中國的沃爾瑪執行的都是這個集體合同,其他店也都是這樣簽,沒有修改的必要。於是,談判不歡而散。

在高海濤看來,這樣的協商簡直就是「城下之盟」:別人拿了一個文本,沒什麼商量的,工會方能做的事只是簽字。而他寧願不當這個工會主席了,也不會簽這個字。既然高海濤是一塊攔路虎,急於完成簽約工作的店方就決定繞過他:要求全店各部門派出「職工代表」,對集體合同進行表決。

最終,這個合同草案獲得了大部分「職工代表」的贊成票。98日,由南昌另外一家沃爾瑪店的工會主席代替八一店,簽署了沃爾瑪提出未經修正的集體合同。

沃爾瑪店方把此事作為一個重大的工作成績,在當地進行了宣傳。

當南方週末記者對工會與集體合同簽署提出採訪請求後,沃爾瑪南昌八一店人力部與南昌公關部起先不予回應,經過記者多次努力,公關部將問題推回八一店人力部,但是,人力部經理的手機始終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與沃爾瑪南昌方面宣佈集體合同得以簽定的同時,沃爾瑪在瀋陽、深圳、杭州、南京、武漢等地的店相繼簽訂了「集體合同」,均進行了高調宣傳。

身兼沃爾瑪南昌店、沃爾瑪南京店等多家工會顧問的前南京市總工會指導員施志剛向南方週末記者介紹,在南京,沃爾瑪與工會方公開簽署集體合同儀式上,主持人是沃爾瑪行政方的總經理,回答記者提問也是這位總經理,而工會主席怎麼看都像是個陪襯。

與沃爾瑪「鬥法」

其實,對高海濤來說,20089月這次,已經不是南昌八一店的工會與店方第一次交涉。

依照高海濤的介紹,他代表的沃爾瑪南昌八一店工會,其誕生本身就是中國工會與沃爾瑪鬥法的一個結果。

20067月以前,由於沃爾瑪對成立工會持頑固抵制態度,上級工會決定「放手發動群眾」,繞開店方,直接發動店員成立工會。從福建泉州晉江店開始,先後自行組建了6個工會,八一南昌店就是這樣的產物。

沃爾瑪旋即改變策略,當年89日開始,沃爾瑪高調同意在中國建立工會,不過,在具體操作上,卻開始暗地由店方人員在工會中成為主導力量,在各店建立作為公司管理方一部分的工會。

高海濤從一開始就是沃爾瑪工會系統中的一個「異數」。剛當上南昌店的工會主席沒多久,就碰到了一名員工遭到店方解雇的事件:一名店員經促銷員同意,在店內品嚐了可試吃的食品,此事被沃爾瑪管理層發現並宣佈直接解聘該名店員。

高海濤開始就此事同公司人力部交涉:依照中國工會法,解聘員工應通知工會,工會有權調查並提出意見;而公司方面宣佈解聘該名店員,並未向工會告知,程序違法;其次,公司認定店員品嚐促銷員提供的試吃品是「接受商家饋贈」,這個說法不能成立,所以,工會方面要求公司收回解聘決定。否則,工會方面將支持員工申請勞動仲裁,並可能進一步提起訴訟。

後來,公司人力部和法律顧問再三考慮之後,收回瞭解聘決定。這次成功的維權,使得新成立的工會在員工中聲望大漲,員工紛紛要求加入工會,工會會員從成立之初的8人,漸增加到500人左右———是八一店員工的絕大部分。

最初,工會方面跟店方的管理層勢同水火。

去年9月,在慶祝工會成立一週年的會議上,八一店的一位副總經理突然向高海濤發難:你高海濤去北京參加全國總工會的會議,花了工會多少經費,取得工會會員同意了嗎?

半年後,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那名曾向高海濤發難的副總被沃爾瑪方面解聘了。工會中有人幸災樂禍。

高海濤卻開始幫助那位曾經向自己發難的人維護權益,並幫對方起草了勞動仲裁申請書,結果,獲賠近9萬元。

在採訪中,一些店員向記者表達了對沒有了高海濤的工會的擔憂:以後,在我們的利益受到侵害時,工會還會像以前那樣幫助我們維護利益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