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上海沃爾瑪首簽集體合同:明確工資年漲8%

新華網

20080916


上海9月16日電(記者高路)上海市總工會16日宣佈,沃爾瑪設在上海的公司及所屬商場正式建立勞資雙方集體協商機制,並首次簽訂集體合同,就員工核心利益問題進行實質性約定,其中明確2008、2009兩年工資平均增幅為每年8%。

作為全球500強企業之一的零售巨頭沃爾瑪,在進入中國內地市場後,其組建工會、職工維權的情況一直備受各界關注。2006年,註冊在上海的沃爾瑪華東百貨有限公司及其南浦大橋店、五角場店、江橋店成立了工會。此次勞資雙方集體合同的簽訂,在中國內地各地的沃爾瑪分公司中尚屬首次。

此次簽訂集體合同涉及近千名員工。集體合同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保險福利等涉及員工核心利益的問題作出了實質性約定,其中包括:建立工資協商機制,工會方和公司方在每年12月就下一年度工資整體增長幅度進行協商;2008年、2009年工資年均增長幅度為「8+1」,即工資平均增長8%,同時提供1%用於升職和特別調薪;最低工資明顯高於上海最低工資標準;在沃爾瑪工作滿3年的員工可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在簽訂集體合同的同時,勞資雙方還訂立了《集體協商規則》,明確「公司一方和員工一方應當依據已簽訂的工資集體協議就員工年度工資水平、年度工資調整辦法等事項進行平等協商,公司視效益狀況理順工資狀況,不斷提高員工工資收入、福利待遇」,以保障工資增長的長效性。

就此次集體合同簽訂,上海市總工會表示,近年來,上海部分企業由於沒有建立集體協商制度,造成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威脅和侵害,90%以上勞動爭議案都是勞動者出於無奈而選擇「先走人再算賬」,這反映出勞動雙方自主協商交涉機制的缺失。

上海市總工會副主席茆榮華表示,上海將有步驟地推動更多世界500強在滬外商投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協調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