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學運定名野草莓 學者連署表聲援

徐沛然 楊宗興
台灣 苦勞網
2008/11/11

10月9日晚間,台北、台中、台南等地的靜坐學生,透過網路即時連線,透過投票決定將此波運動命名為「野草莓學運」。以有刺的野草莓,一方面表示對媒體社 會動輒將年輕人稱為「草莓族」的不滿:另一方面也向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致敬。「野莓之歌」作者nelleven在其部落格上表示,「野草苺永遠不會是 野百合,因為我們搾成汁之後,是還可以喝的。」

稍晚,教育部長鄭瑞城至現場探訪學生,對於學生訴求,鄭瑞城並未正面回應,只表示關心學生身體健康,希望學生趕快回家。現場學者要求鄭瑞城以學者身份連署支持,鄭瑞城表示會回家好好考慮。

10月10日晚間,五十餘位學者在自由廣場靜坐區外召開記者會,公布學界連署名單與聲明。據了解,此次學者自發性的行動,在短短兩天內就獲得了國內50餘所大專系所,共484位學者的支持。

記者會主持人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表示,此份聲明中除支持學生修改違憲的《集會遊行法》主張外;還要求各校校方不得懲處或阻撓學生參與活動;並認為政府應 追究近一星期來警方不當執法、警民衝突中相關人士的法律與政治責任。洪貞玲認為,其實民間團體多年來皆討論過修改《集遊法》的必要性,只是並未如今日受到 媒體與社會的關注。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指出,現行《集遊法》的核准制、禁制區和刑罰處分等規定,皆為戒嚴時期所訂,明顯侵害人民集會的基本人權,更剝奪弱勢民眾透過集會表 達意見的權利。林鈺雄強調,學者前來是為了表達聲援,而非來領導運動。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則認為,不僅《集遊法》條文違憲,法律的執行者與決策者都應負 起相關責任。「集遊法一直以來都是執政者的工具」陳昭如說。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徐斯儉表示,針對網路上流傳許多一般民眾遭盤查、搜索、沒收國旗、逮捕等等事件政府應該要說清楚,警方那些令人感到憤怒的行為究竟是否 違法?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則表示,人民表達政治言論的自由不應受限,不止《集遊法》該修,甚至應一併修改其他解嚴後尚存至今的過時惡法。

最後,洪貞玲補充,「今日的執政黨可能就是明日的在野黨」期待兩黨放下對立心態,共同改善台灣人權。記者會就在現場師生在對喊口號,相互加油打氣中結束。

然而,儘管與靜坐群眾無關,但現場仍發生令人遺憾的事件。11月11日早上九點,一名來自南投埔里的80歲的男子劉柏煙,自稱是資深國民黨黨工,於自由廣 場現場散發自製傳單,表達不滿警方折斷國旗、毆打民眾的行徑,並要求總統馬英九需負責。劉姓男子先向學生表示將自焚抗議,在輔大老師何東洪的苦勸下將手上 的汽油交出,不過沒想到他12時55分再次現身廣場時已身陷火海。

據目擊者指出,由於劉姓男子自焚地點被廣場旁的紐澤西護欄遮住,所以當有人開始注意到有火焰時,劉姓男子已經焚燒了約五分鐘以上,加上幾乎沒有警方在場, 所以劉姓男子送醫後已經全身百分之八十以上遭受三度灼傷,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靜坐發言人台大許仁碩對這個意外事件表示遺憾,並強調此事件象徵在台灣 社會中太多弱勢民眾的聲音與憤怒無法抒發,才會選擇以激烈自殘方式表達。

野莓之歌
http://nelleven.pixnet.net/blog/post/223039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