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

BBC中文網報道
2008年11月19日

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資料,截止到9月末,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達到5850億美元,從而取代日本成為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

最新一期的美國財政部月度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 ,簡稱TIC)數據顯示,中國所持有的美國1年期、1到10年期以及10年以上期國庫券,已從8月份的5414億美元升至9月份的5850億美元。

另一方面,日本的持有量則從5860億美元降至5732億美元。

而英國仍然是美國國債的第3大海外持有者,自8月份的3080億美元上升至9月份的3384億美元。

自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日本一直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但過去一年,日本減持手中的美國國債數額從近6000億美元開始下降。而中國則進一步買入,數額從4700億美元上升至當前水平。

主要是中國在8月和9月的美國國國債持有額增加了436億美元,其中相當大部分是新購進的美國短期國庫券。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美元目前對其他主要貨幣顯著升值,但能否保持強勢目前還難以下結論。

對於中國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和不斷增長的外匯儲備來說,重要的是調整資產結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