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海貨櫃吞吐量12年新低

齊魯晚報
(香港明報轉載報尊)
2008年11月16日


全球金融風暴蔓延,上海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祖遠表示,上海港今年貨櫃吞吐量創下了十二年來的新低。

徐祖遠表示,上海港除了機械和電器產品出口上揚外,進出口的貨櫃、鋼材、煤炭等直線下滑,其中貨櫃吞吐量創下了十二年來的新低;金融危機對內貿的影響上,通過上海港南北運輸的鋼材、建材這段時間甚至降至「零」。

中遠運輸部總經理袁小宇稱,10月份以前,中遠的海運營業額一直保持3%以上的穩步增長,到10月份突然原地踏步。同時,他對明年的海運形勢也不抱樂觀態度。目前BDI(國際波羅的海綜合運費)已經下挫至820點附近,相比較半年前的點位暴挫逾93% ,「澳礦到上海的運費已由54塊暴跌至現在的4塊左右,海運企業的日子已經沒法再過了」。

此外,作為海運產業鏈上游的造船業也同樣步入寒冬。「10月份之前,很多運輸船隊找到造船廠廠長,求讓他們抓緊把船造好,好趕緊營運;結果不到倆星期,臉色立即就變。」現在很多船隊都找借口拖延,新造的船故意挑毛病讓整頓和改進,拖延交船時間。據統計,甚至目前全國一個月內沒有增加一條船的訂單,寧願交違約金撤單的反而不少。

徐祖遠在會上表示,這場教科書上也從來沒有遇到的金融危機,已經讓港口企業、航運企業和造船企業跌入了低谷,行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嚴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