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9000億的誘惑

龍飛
中國經營報

按中央政府計劃,未來三年,我國平均每年對保障性住房的投入高達3000億元。這幾乎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住房保障建設工作。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齊驥所言:「上下游產業加在一起,每年會有6000億元投入,能造就二三百萬個就業機會,這是拉動內需的重要舉措。

9000億投資從何而來?

「快!」11月中下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火速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傳達的就是這個字。這是國家宣佈「三年9000億保障房」計劃後的第二天,全國縣以上相關部門都參與此次會議。

「對全國各地已經開工的廉租住房建設項目,加快工程進度;原計劃於2009年開工的項目,凡具備開工條件的,在今年開工」。會議要求全國各級建設部門,把擴大內需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加大全國廉租住房建設規模,抓緊組織一批新的廉租住房項目,落實建設用地和資金來源,為2009年做好項目準備。

中央支持

「難啊,左右不是人。」一位南方分管這項任務的政府官員向記者吐苦水。雖然各城市都公佈了建房計劃,但具體的建房細節、資金籌措計劃卻全部「有待研究」。

長期以來,廉租房靠財政和社保資金投資建設,但這兩塊資金的供應量非常有限。由始至終,資金瓶頸是廉租房推進的最大障礙。這次國家雖然有了大筆投入,但最基本的方向沒變,「依靠中央資金支持,帶動地方和社會投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保障與公積金監督管理司司長侯淅珉如是說。

2007年各地用於廉租住房建設的資金為93.8億元,已超過2006年之前廉租房資金的總額。中央政府今年第四季度追加的1000億元投資中,對「保障性安居工程」 追加的投資將近百億。同時,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廉租房建設已投入資金180億元,中央財政專項補助資金68億元。換言之,截至目前,2008年全國對廉租房的投資又超過了2007年年底之前累計投資的總和。

但2009年計劃的投入是今年的10倍,如此大規模的投入中央政府究竟會給出多大的「支持」?據政府內部人士透露,2009年中央財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資金安排基本確定為155億元。中央財政將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的方式,在各地落實項目建設。除此之外,中央財政還將通過「中央基本建設支出」安排145億元的財政支出。如此一來,中央出資的規模將高達300億元。300億元不可謂不高,但按計劃這只是1/10的資金規模,剩餘的必須依靠「地方和社會投入」。

地方融資新權杖

而對於地方政府投入廉租房建設的資金來源,根據國務院要求,主要是地方財政、10%的土地出讓淨收益和公積金增值收益的可提取部分。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展研究所所長李戰軍認為,這對主要依靠賣地收益的地方政府來說可能壓力過大。

在現有的商業房開發模式中,土地的取得方式為地方政府招拍掛,今年房地產市場的低迷直接造成了土地交易的萎縮,各地土地出讓收益縮水,能投入保障性住房的資金受到較大影響。10%土地出讓淨收益只能是杯水車薪。如此一來,地方財政所承受的壓力就相當大。

眾所周知,土地出讓金已經是地方財政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如此大規模的保障性住房的衝擊下,地方政府明年獲得豐富的土地出讓收益的可能性很小。換言之,地方財政收入大幅減少的可能性很高。

「這種情況下,中央可以給的就是權衡利弊的權力。」上述政府官員向記者表示,此次中央大動作,地方政府可能分配到的是,獲得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的權力。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此前就表示,經過中央的批准,將允許地方以轉貸和「適當的方式」融資。這將是前所未有的突破。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已經在探索尋求更多的資金來源。有媒體報道,陝西省規定,土地出讓淨收益、住房公積金增值收益餘額不能滿足年度保障資金需要時,差額部分由省市縣三級財政按「三三制」原則籌措。雲南省除嚴格落實國家規定外,還規定縣城以上房地產開發稅收中,拿出不低於10%的資金支持廉租住房建設。

相關資料:

中國住房結構
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經濟租用住房或政策性租賃住房、限價商品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商品住房。

地方政府有關廉租房建設的承諾
中央一聲令下,地方政府紛紛許諾。全國一些主要的城市分別公佈了2009年的廉租房建設計劃。從公佈的有關數據來看,北京、天津、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投資額相對較高:北京850萬平方米、天津705萬平方米、上海市400平方米、南京市280萬平方米、廣州市200萬平方米、濟南74萬平方米、內蒙古30萬平方米、成都23萬平方米、西安7萬平方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