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中國經濟刺激計劃面臨困境

因擔心經濟衰退,西方經濟體先後出台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主要通過減稅或者直接向國民派發現金的方式來增加百姓收入,刺激內需。2008年9月27 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天津達沃斯論壇上致辭時說「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保持中國強勁、穩定和相對快速的增長,避免大的波動」。10月11日,央行副行長易 綱進一步將該論述細化為「擴大內需保經濟增長」。問題的關鍵是:中國政府有能力擴大內需嗎

關於各國的經濟刺激計劃,最新的消息是關於澳大利亞政府的。20081013日,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宣佈總額達104億澳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其主要內容是將政府財政盈餘以各種方式派發給老百姓。 具體內容包括:通過增加養老金補貼,派發48億澳元給退休者;通過稅收減免和提高幼兒養育資助,派發39億澳元予200萬戶家庭;提高首次置業津貼總額達 15億澳元(首次置業者如果購買二手房將獲補助1.4萬澳元,如果購買新房則獲補貼2.1萬澳元);增加1.87億澳元的工人技能培訓之處等等。另外,大規模增加基礎設施投資也是可能的選項,但只有在評估該刺激內需計劃的效果後再予以考慮

澳洲2007年經濟規模為9088億美元(IMF2007數據),該刺激內需支出大約佔其1% 。另外,澳洲聯邦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為盈餘217億澳元,而去年也有165億澳元的盈餘,這些都保證澳洲政府有足夠的財力採取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

具體到美國,20082月,美國國會通過總額達168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主要內容也是通過各種方式增加老百姓收入。具體內容包括:對個人實以最高600美元,家庭最高1200美元的減稅;額外增加嬰幼兒補助300美元;大規模降低企業納稅基準;增加養老金補助等等。

美國2007年經濟規模為13.8萬億美元,該刺激內需支出也大約佔其1% 。另外,儘管美國聯邦政府非但沒有財政盈餘,還有大約相當於其GDP規模4%的債務,但外國投資者卻爭相購買美元債券,其中也包括中國5000億美元美國國債的投資,所以這筆支出的來源也不是問題

具體到中國的情況,2007年經濟規模大約為3.25萬億美元,如果也按照1%的比例,則刺激內需支出大約為2000億元人民幣,這個數字和摩根大通龔方雄的方案比較吻合。可問題的關鍵是:中國中央政府是否有能力進行總額達2000億元人民幣的額外支出呢?

根據財政部數據,2007年中央政府財政收入雖然高達2.86萬億元人民幣,但支出卻仍然遠遠超出該數字,中央財政全年缺口達2000億元人民幣。2008年上半年中央政府收入支出情況目前並無數據,但8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包括中央和地方)為3847.93億元,財政支出為4035.74億元,缺口為187億元人民幣。如果考慮到出口退稅、四川地震災區重建以及年初雪災等中央政府支出,2008年中央政府應該沒有多餘的錢來進行額外的支出,傳說中的所謂減稅(個稅等)以及增加養老金支付等計劃應該也只是傳說吧!當然,中央政府也可以印鈔,只是不像美國,美國聯邦政府如果印鈔全世界來買單,中國政府印鈔買單的應該只有中國百姓吧。

另外一個比較詭異的地方是中國地方政府卻財力極其充沛。2007年,中國地方政府財政盈餘總額達2508億元人民幣,全部償還完中央政府的財政缺口還綽綽有餘。如果非得動用這筆錢來刺激經濟發展,我的理解是地方政府會更願意花在支持房地產或者基礎設施投資上,而不是把錢發給老百姓。 如果是這樣,中國經濟發展又會回到老路上,依靠房產來刺激內需,依靠投資來提升GDP,大量資金在這個過程中會沉澱下來,內需會進一步惡化。在這種情況 下,廣東東莞政府向本地居民派發紅包更加顯得特別有意義。另外,2008年9月1日,中央政府突然宣佈減免本由地方政府支配的工商管理費, 這也算是中央政府比較無奈但卻最符合實際的一個方案吧。

在這個背景下,讓我們再來審視最近風傳已久的「農村土地流轉」問題。土地流轉自然會增加GDP,這就是「經濟增長」;農民把土地轉讓後自然會有一定收入;轉讓土地後的農民很有可能去城市做民工,然後需要住房,然後再次帶動房地產市場發展(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突然說要取消城鄉戶籍限制了)等等。這一思路極其類似之前的國有企業改革土地可類比為國有企業的資產,農民可類比為國有企業工人。至於前景如何,大家看看大多數的(非壟斷)國有企業就知道了,不再贅述。

2008年10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就美國國會通過《2008年緊急經濟穩定法案》答記者問,「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維護中國經濟發展和金融穩定,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做出貢獻」。對於維護經濟發展,我們看到的卻是最高貨幣政策當局信心多於能力,至於具體措施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