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著眼民生工程 著眼拉動內需

雷振岳
光明日報
2008年11月15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在人們感到金融危機的壓力的時候,看到國家為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所採取的重大措施,信心倍增。不妨看看這些投資項目,「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對廉租住房建設支持力度,加快棚戶區改造,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農村沼氣、飲水安全工程和農村公路建設力度,完善農村電網,加快南水北調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強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加大扶貧開發力度」、「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糧食最低收購價格,提高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補貼等標準,增加農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體等社保對像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農村低保補助,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和優撫對像生活補助標準」,等等。

在應對金融危機中,國家既考慮到宏觀,也考慮到了群眾,考慮到了長期以來民生工程投入不足、基礎設施投資不夠等情況,國家促進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信心非常足,通過民生投入拉動內需的經濟願望非常強烈,或者這樣理解,民生發展、民生投入和化解金融風險一樣,都是政府慎重考慮的大事。民生需要不是可有可無的小事情,而是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家庭幸福以及對未來發展的希望。政府將民生作為「經濟馬車」,「既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又有利於推動結構調整;既有利於拉動當前經濟增長,又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後勁;既有效擴大投資,又積極拉動消費」。群眾收入得到了提高、民生狀況得到了改善,可以達到經濟和社會效應雙豐收,「新出台的10項措施對穩定明後兩年的經濟增長將發揮重要的作用,明年經濟仍有望保持8.5%左右的增長」。值得期待。

一個時期以來,民生取向越來越成為各級政府投入的重頭戲,各項民生工程和與群眾息息相關的項目得到了紮實推進。但總體看,民生的許多問題仍然突出,抗風險能力仍顯得非常脆弱。

中央為我們開出了促進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良方,也對各地提出了實事求是、不容置疑的「民生指標」。各地要認真落實中央精神,將投資方向、擴大內需多與群眾實際利益結合起來,與群眾實際需要結合起來,想方設法提高群眾的經濟收入,增加群眾就業機會,使他們「強身健體」,達觀自信,和國家一起充滿信心迎接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