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中國

BBC 中文網
2008年11月14日

中國經濟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中國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但有信心安渡難關。

穆虹以及財政部副部長王軍和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星期五上午參加國務院新聞發佈會,透露了中國投資4萬億元擴大內需方案的部分細節。

穆虹表示,國際金融危機造成中國部分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行,擴大內需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政策的重中之重。

他指出,為應對金融危機,中國已對宏觀經濟政策做出重大調整,包括以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穩定出口;另外第四季度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的建設。

其他的擴大內需措施還包括加快災後重建;推出增值稅轉型改革以鼓勵企業進行設備投資;以及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等。

穆虹說,中國計劃到2010年底類似做出中央投資安排1.18萬億元,而估計這些錢可以帶動約4萬億元的投資規模。

他還特別強調,這4萬億元僅僅是全社會投資的一部分,不等於全部的投資。

穆虹表示,中國政府對穩定經濟、保持增長有「堅定決心和信心」。

監督管理

財政部副部長王軍表示,擴大內需所需的巨額投資需要擴大赤字,發行國債,將影響到中國2009年乃至2010年的預算。

但他強調,有關的規模完全在中國政府的掌控範圍之內。

針對有關投資是否會造成更多豆腐渣工程以及更多腐敗的質疑,穆虹透露,中國制定了五項保障措施,從制定方案到建設程序進行嚴格監控。

他還說,中紀委、監察部、審計署、財政部、發改委將聯合組成多個檢查組分駐各省,這些調查人員將對第四季度中央1000億投資的實施過程進行全程的監控。

他同時表示歡迎新聞媒體和民眾參與監督管理。

穆虹說,「2008年是一個極不平凡的一年。」

中國在2008年經歷了百年不遇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四川大地震、嚴重通貨膨脹、北京主辦奧運會和殘奧會,以及中國第二次載人航天飛行和首次宇航員太空行走。

穆虹表示,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是一次「嚴重的挑戰」,但他表示中國要「把挑戰轉化為調整經濟結構、提升發展水平、深化改革的機遇,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