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金融危機給廣東上了生動一課

汪洋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8年12月10日
汪洋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30年前,我們選擇了市場經濟,享受了市場經濟帶來的快速發展的快樂,今天我們也要勇敢地面對市場週期性波動帶來的痛苦。當前的危機是危中有機,關鍵看能否抓住機遇。廣東應對金融危機投入的每一分錢,都要立足科學發展,堅決不再回到傳統發展老路上去。

當前的金融危機,給廣東上了生動一課。過去利用廉價的土地、人力成本優勢,承接國際產業轉移而發展起來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其低端生產能力在金融危機衝擊下,深層次矛盾暴露無遺;而一批果斷轉型、狠抓自主創新的企業,面對危機反能脫穎而出。如果沒有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廣東實現發展模式之變、實現科學發展的難度或許會更大,時間會更長。

在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雙轉移」要堅決,「騰籠換鳥」要堅決,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堅決。在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政府要發揮社會保障職能,妥善安置下崗失業工人,但決不能盲目去救落後的生產能力。千萬不要因為要保增長,不管什麼都繼續上。堅決避免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與「促進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對立起來。那種為了保速度而把本已淘汰的落後產能重扶上馬的做法,無異於飲鴆止渴。

對於廣東來說,當前的危機,是危中有機,是傳統發展模式之「危」、科學發展模式之「機」,機遇大於挑戰。廣東經濟運行雖然出現下滑,但基本面是良好的。我現在最大的擔心是能否抓住機遇,實施「三促進」——促進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促進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因為只有培育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經濟增長點,才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可持續性,才是應對危機的長久之策、治本之策。最近,廣東推出「新十大工程」計劃,既是應對危機拉動內需之舉,也是加速發展模式轉型之舉。

困難面前,關鍵要有信心、沉住氣。要善於聽取意見,但不要被議論左右,不要自亂陣腳。今天的困難壓不垮廣東,廣東一定能戰勝當前的困難!我們的信心,來自於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來自於改革開放30年打下的堅實思想、物質和體制基礎,來自於廣大企業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鍛煉出來的拚搏能力和經驗,來自於過去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成功經驗,來自於廣東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強大動力,來自於中央和省區市出台的一系列拉動內需的重大舉措。

這些年來,廣東經濟快速發展,大家舒心日子過慣了,現在遇到風浪,有些部門、業主缺乏思想準備,手忙腳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越是困難時候,越需要積極改革創新,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思想解放是改革創新的前提,改革創新是發展轉型的基礎。要著眼全國大局推進廣東的改革、發展、轉型。該放權的放權,該鬆綁的鬆綁,鼓勵先行先試、啃硬骨頭。我們要求企業轉型升級,前提是政府的服務要轉型升級;我們希望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首先是政府要提高服務企業的創新能力。走科學發展之路,真正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這才是應對金融危機的積極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