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工業增速14年來最低

明報
2008年12月15日

彭博、華爾街日報、中新社綜合報導:中國的工業增加值跌至1994年以來最低,《華爾街日報》指這表明中國工業生產,已經處於半停滯狀態。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主要營業務每年收入500萬元以上的企業)增加值,較上年同期增長5.4%。這個增速大大低於10月份的8.2%。

彭博指出,5.4%的增長值,遠於低於其訪問過的經濟學家的預期。這也是國家統計局1994年實行工業企業增加值月度形勢報告以來的新低,

相比下,在2007年,中國工業增加值月度增速最高為6月份的19.4%﹐最低為2月份的12.6%,原因是受春節因素影響。

香港的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師Ben Simpfendorfer認為,這預示來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可能只有5%。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11月份工業增加值增速僅為5.4%﹐如此之低的增速顯示,中國工業生產已經處於半停滯狀態。

工業生產的半停滯,源自全球金融危機、此前人民幣維持高位、以及股市暴跌所導致的國內外需求的大幅下滑。中國11月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了2.2%﹐顯示出口行業目前境況堪憂。

中國11月份零售額較上年同期增長20.8%﹐增速繼續低於10月份﹐亦顯示實際消費需求的低迷初步呈現。

同時﹐11月中國進口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7.9%﹐顯示內需疲軟,大大影響了國內的進口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