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中國明年就業形勢嚴峻

杜文景 王世玲
21經濟網
2008年12月15日

12月15日,2009年《社會藍皮書》發佈暨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所長陳光金稱,2008年中國社科院進行的抽樣調查失業率為9.4%。這一數據整整比政府公佈的統計數據,即登記失業率(截至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多出兩倍。

「測算方法上和結果上都有很大不同。」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社會發展室主任李煒稱,目前政府的登記失業率,是指失去工作崗位的人口,尤其是城鎮失去工作崗位的人口,到勞動社會保障部門開的職業中介部門進行登記作為測算的指標。而該研究機構的測算方法的內涵更廣,包括有工作意願、找過工作但沒有就業的人口。「按這種測算,在中部和西部地區,失業率超過10%。而在大中城市,失業人口比例佔到大概10.1%。」李煒稱,2008年的失業率調查樣本中包含那些已經失業但沒有返回農村的農民工。

在整體就業形勢不佳的背景下,大學生就業將面臨更大壓力。

《社會藍皮書》顯示,2007年,大學生的失業高達12%。同時,就業結構也出現問題,中國社科院對今年上半年對2007年高校畢業生22萬多人在幾個城市的考察,該調查顯示,2007年,大學生自主創業型就業極少,只有1.2%。專業與職業相關佔多數,但專業不對口的也超過1/4。尚未找到工作的人絕大多數仍在尋找工作;沒有工作,也沒有準備讀研的大概佔到2.2%。

「如果今年也有這個比例,500多萬的大學生裡面可能有13萬人會變成沒有工業,有工作、與專業無關的占28.6%,有工作,與專業有關占55.1%。」陳光金分析,「到年底,可能會有150萬大學生不能實現就業。」

12月12日至14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遼寧考察就業形勢時指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明年我國就業形勢將非常嚴峻。社科院專家們也認為,2009年的就業形勢不容樂觀。首先,2009年經濟增長速度將繼續回落,尤其是出口的下降,對就業的拉動作用也將有所減弱。其次,普遍出現的實際工資上漲將導致企業用工成本提高。不少中小企業可能縮減生產或者倒閉,加上部分企業對《勞動合同法》實施做出的不恰當反應,預期會產生對就業增長的不利影響。第三,從緊的貨幣政策、外貿出口的下降等已經對就業產生了不利影響,突出表現在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和資金短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