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情人節同性戀情侶北京前門拍婚紗照

1) 吁寬容同性戀情侶前門拍婚紗照
張漢宇
新京報
2009年2月15日

情人節的中午,兩對盛裝的同性戀情侶在前門步行街拍攝婚紗照,並和其他同性戀朋友一起向路人贈送玫瑰。參與的同性戀情侶稱,希望通過公開拍攝同性結婚照的形式,推動社會對同性戀群體的關注和接納。

昨日13時許,前門大街正陽門牌樓下,身著禮服的男同性戀小張在攝影師的安排下抱起了身邊的愛人,深情相吻。一旁的女同性戀小韓與愛人著白色婚紗,正在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過往的遊客被這兩對特殊愛人吸引。

多數遊客對同性戀者表示尊重。遊客陳女士稱,她能夠理解同性戀者,並且尊重同性戀愛人的選擇,她希望民眾都能夠用正常的眼光看待同性戀。

拍照間隙,兩對戀人和其他同性戀朋友一起向路人派發玫瑰,希望能夠得到支持。拍攝婚紗照的新娘小丹在談及拍攝感受時表示,情人節是情侶約會的日子。但對於中國的同性戀者來說,很多人在這一天不敢公開地和戀人約會。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社會聽到同性戀者的聲音,同性戀愛人也希望擁有陽光下的愛情。

活動參與者表示,本次活動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呼籲社會支持同性婚姻立法,促進社會平等。

***** ***** *****
2) 京城「同志」公開拍婚照
王玨
《文匯報》北京新聞中心
2009年2月14日

「人生來平等,愛無關性別,我們也想和心愛的人白頭偕老,一生一世,也希望擁有一紙婚書,世人共鑒。」北京的情人節,兩對身著盛裝的同性戀情侶在繁華的前門大街當街拍攝結婚照,並和其他十幾位「同志」向路人派發玫瑰,呼籲社會包容和支持同性婚姻。

「情人節是情侶約會的日子。但是,中國的同性戀者很多不敢在這一天和戀人公開約會。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行動能讓社會看見我們,並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也希望擁有陽光下的愛情。」24歲的「新娘」丹娜說。

另一對愛侶是男「同志」—25歲的海北和小章。小章對記者說,「和世俗的情侶一樣,我們發自內心地希望能和有情人終成眷屬,能拍真正的結婚照。也許到我們老了,也等不到同性婚姻可以獲法律承認的那一天。但是我們站出來了,告訴社會這個群體不是少數人。」

***** ***** *****
3) 特寫:同性戀情侶街頭拍攝結婚照,路人反應不一
---有人送上祝福,有人稱應想盡辦法改過來
路可 阿強
夫夫生活
地址:http://blog.sina.com.cn/aqiang
2009年2月15日

「他們很勇敢!」

當我們一行人來到前門時,兩個新娘一下子就招惹了眾人的眼球,被路人圍了個水洩不通!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幹嘛呢?」於是就有了多個版本。

「拍婚紗照呢?怎麼兩個女的?新郎呢?」

「拍廣告的?」

「作行為藝術吧?」

「一個新娘,一個伴娘?新郎呢?」

「拍電視劇呢?」路人各抒己見。

而此時,兩個「新郎」在旁邊,卻像是被人忽視。

眾人慢慢知道這是兩個女同性戀者在拍結婚照後,開始表達各自的觀點。

讓我印像最深是的一個來北京旅遊的中年大姐一邊豎著大姆指一邊勇敢的對著我們的鏡頭說:

「我相信在我們老家也有這樣的人,不過沒有人敢這麼勇敢的站出來,他們都會自己在一個角落裡,怕別人知道他們。

你們這樣做真的很勇敢,我很佩服。。。」

「沒什麼,現在這種事應該沒什麼吧,只要是他們兩個人認為幸福,就可以。如果是我的朋友或親戚有這樣的,只要是他們自己願意,我也會支持的。」一個20歲左右的女生這樣說到。

一位中年男遊客說:「現在還有很多人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或人,這樣的活動要多做,以後人們看到的多了。社會關注度也就高了,人們也就見怪不怪了。」

還有幾個外國友人對我們表示了極大的友好,一直跟著我們的隊伍直至活動結束。不少的路人要求跟兩位新娘合影!

還不時有路人問:「他們是真的結婚嗎?」當得到肯定的答覆後,紛紛送上祝福。「嗯。挺好的,兩個新娘子好漂亮!祝她們幸福。」

現場也有反對的聲音。

「噁心!」

「要是我兒子這樣,就不要了。跟他斷絕關係。他們怎麼不為父母想想!」

「我完全不支持,如果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我一定不能讓他這樣,想盡一切辦法把他改過來」

這些反對者仍然認為同性戀性傾向是可以糾正的,同時他們認為子女的幸福沒有父母的「面子」重要。

因為長時間的圍著一群人,所以拍攝其間有驚無險的多了這樣一個插曲。

一群保安拿著我們發放的玫瑰花中印有「倡導同性婚姻內容」的宣傳頁時,驚問:「什麼啊?傳單?」

「是不是傳單啊?」

「不是吧?這是包在玫瑰花裡的。」。。。 。。。

保安們,過了一會又往人群望了望,最後,還是沒有當做「傳單」來論處,整個活動相當順利,並未受到任何干擾!

***** ***** *****

4) 童戈:他們的賦權精神張揚出溫情的鼓舞
採訪/阿強

社會學家童戈接受《夫夫生活》獨家訪問時高度評價這些勇於表達的同志,童戈認為,這是受主流社會勢力壓抑的少數族群自我解放的賦權精神,張揚出了一種溫情的鼓舞,他同時強調,寬鬆不等於解放。我們應珍惜這些,以自己的行動對社會偏見發起挑戰,給同類送來鼓舞的同志朋友付出的努力。

童戈:男女同志的同性婚慶在「情人節」公開舉辦,我除了衷心的祝福他們享受相愛的幸福,更敬佩他們勇於表達自己主體意願的果敢,他們的做法,肯定會招來形形色色的街頭巷議,管他呢!我們要自由的享受屬於自己的生活,只要沒有妨礙他人,生活之路必須是由自己去親自構建。他們的表現,我想對中國同志族群來說,不僅是把同性相愛在社會歧視環境中演繹出一道陽光下的浪漫風景,同時,也是把受主流社會勢力壓抑的少數族群自我解放的賦權精神,張揚出了一種溫情的鼓舞。我也注意到對此出現一些議論,可惜反對譏諷的話還是老一套,散發著呆板的僵氣,看不到思想上絲毫的與時俱進。

其實,我更想看到思想發展的不同看法,這樣,一方面可以積極推進「婚姻」,不僅僅是「同性婚姻」,而是婚姻的價值觀,、制度、「遊戲規則」,隨著社會變革而發展的主體建構,另一方面,也會提醒同志族群體驗----寬鬆不等於解放。我們要珍惜這些,以自己的行動對社會偏見發起挑戰,給同類送來鼓舞的同志朋友付出的努力。

真是「紅杏枝頭春意鬧」啊!

***** ***** *****
5) 央視 CCTV 網上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