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金融動盪:中國左派的政治機會?

--- 採訪韓德強
BBC中文網
2009年2月24日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主張計劃經濟、反對自由貿易的左派與主張市場經濟、強調資本運作的右派之間的論戰一直沒有停止過。

今天,隨著全球金融危機的加劇,不少人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模式提出質疑,這在一定程度上讓他們開始關注中國的左派思潮。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近期發表文章,報道了北京一家專門出售左派思潮作品的書店"烏有之鄉"。

文章認為,金融危機成為"中國左派抓住的一個政治機會"。

"烏有之鄉"網站創辦人、中國左派經濟學者韓德強接受了本台記者高毅的採訪。


記者:目前的金融危機是不是給中國左翼思潮提供了一個機會。

韓德強: 中國關於改革開放一直有爭議,現在這場金融危機顯然使"市場萬能"的論調受到了打擊。這個時候左派的思潮得到更廣泛的傳播,這是毫無疑問的。

記者:更廣泛的傳播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韓德強: 就我個人觀察,各個層面都在反思,包括主流的也在左轉。證監會前主席周正慶就在反思美國模式是不是一定就是我們要效仿的,還是需要自己有自己的路子。中左的和左派的各個思潮在這個時候都會比較活躍。

記者:除了反思美國模式對中國是不是行之有效之外,還有什麼新的內容的反思呢?

韓德強: 崔之元就有一些反思。他認為部分工業、部分行業要國有化,主張國有企業要進入這些行業,賺得的利潤全民分紅。他主張的這種模式,屬於中左。還有更左的,對社會主義的呼聲又重新能夠聽得到。像《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都有一些文章,直接說中國不能走資本主義道路,要重新認識計劃經濟的作用,等等。再往左就是毛澤東思想的左派。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紀念活動比以往規模更大,分佈更廣,層次也更高。這也是一個很引人注目的現象。

記者:中共上層有沒有這樣的反思呢,還是說目前這種反思僅僅局限在學術圈子裡?

韓德強: 應該說上層也有反思。在去年四月份的時候,總書記就有一個講話。大概的意思就是說,要更加側重產業結構調整,要注意產業升級。這就隱含著對出口導向和加工模式的一種反思。最近溫家寶總理到倫敦訪問的時候也提到道德在經濟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這都是高層有所反思的表現。

記者: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可以說是改革開放的一個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得到了好處,另一方面又在反思,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在這個關口,您認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是不是陷入了一個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走的很無助的狀態呢?

韓德強: 應該說,是有這種現象。其實,產業結構升級和調整都是難度很大的事情。已經轉到了出口導向型的經濟當中,已經融入了國際經濟大循環,這個循環突然中斷了,這對領導人的打擊是比較大的,沒想到這樣一個順利的國際經濟循環會因為一場經濟大蕭條而中斷。

記者:也就是說,目前是一個比較迷茫的狀況,是嗎?

韓德強: 目前,全國上下都有一個比較迷茫的狀態。救市的政策也在一個個地出台,但是大家還在觀望當中。畢竟是看著世界範圍內的危機還在加深,而且還有第二波第三波的可能性,所以對救市的效果很多人都在觀望。

記者:從老百姓的角度來講,雖然全球都在經濟蕭條,但很多人覺得中國還是蕭條中的一個亮點,這更加深了中國民眾繼續改革推進市場經濟的信念,您覺得是這樣嗎?

韓德強: 中國民眾已經分化成不同的層次,或者是不同的階級。改革開放的受益者顯然是有這樣的信念,說中國一枝獨秀。但是,改革畢竟有大批的受害者。隨著現在民工返鄉潮出現,有兩千多萬民工失業,有將近一千萬大學畢業生需要找工作,民眾對改革的反思力度也比以前要更大。

記者:目前中國提出振興鋼鐵、汽車、船舶製造業,進行工業的重組,刺激內需,您認為中共中央推出的這些救市方針,是更多地傾向於你們這些左派呢,還是更多的傾向於右派?

韓德強: 我當然也樂於看到這些,但是我認為這個思路還是在原有路子上繼續想維護原有路線的合理性,而不是進行更大層面的結構層面的調整。

記者:如果要進行更大層面的調整,那是什麼樣的調整呢?

韓德強: 我認為在多個層面都要反思。對改革開放這條總路線就要反思,開放的程度一定要檢討。現在開放程度實在太大了,改革也是把國有企業都改到私人手裡去。權錢勾結這些問題需要反思。

記者:以前我們也討論過擔心國有資產的流失和變賣這些問題。現在我們看到,中國的鋁業公司花195億買了世界上第二大礦業集團力拓集團的股份和資產,這是不是顯示中國開放的手段是可以買國外的資產,注入國外的大公司,讓自己有更多的發言權。這難道不是另外一條出路嗎?

韓德強: 要害是,開放是有不同涵義的。我們的開放有兩個方向。一個就是向跨國公司開放國內市場,我認為這個開放程度一定要縮小。第二個就是我們到國外採購礦產原材料,這個開放程度可以進一步加大。

記者:如果按照這樣的模式走下去,這似乎和即將召開的20國集團經濟會議有些矛盾。溫家寶最近來英國訪問也一再強調,要反對這種保護主義。

韓德強: 政治家的這種表態實際上是繼續向市場迷信市場神話表示臣服。但是他們不知道,任何時候只要經濟陷入蕭條,世界上的貿易保護主義浪潮是不可阻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