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安泰銀行工會動員反對裁員

孫窮理
苦勞網
2009年2月9日

安泰銀行在農曆年前後,進行了兩批的裁員動作,總共30幾個人失去工作,由於接下來,裁員還將持續,甚至傳出資方預計裁撤15%,約 300多位員工,引起一片人心惶惶,在工會臨時理監事會的決議下,很短的時間動員超過500人,2月7日下午,在台北市二二八公園舉行了一場「團結、同心,顧飯碗!」集會,宣示「反資遣、要工作」的行動。

安泰銀行原本屬於「三重幫」林堉璘的宏泰集團所經營,2007年6月,私募基金隆力集團,透過向兆豐銀等聯貸的方式,集資188億取得經營權。近年來,經營狀況不佳,去年11月,曾經向兆豐銀提出協商紓困,希望以股票質押,修改授信條件;由於公司的經營方向不確定,連帶使得員工的工作狀況業非常不穩定,工會理事長陳翰德說,自己在公司13年,就換了10個職位,而多位遭到裁員的員工也說,公司管理階層不顧員工的意願,就將他們調往理財部門,從事「理財專員」的工作。

對於自身不熟悉的領域,被調動工作的人,在高度業績的壓力下,還是很努力地學習,希望進入狀況,也漸漸進入軌道,甚至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這一波的裁員,卻沒有經過「約談、輔導、追蹤」等規定的程序,就以「業績」為由開刀。花了時間、金錢、精力,卻得到這樣的回報,員工批判資方管理階層「自己做了很多錯誤的決策,卻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最讓大家感到不忿的,是這種無法找到方向的領導方式,總經理丁予康卻坐領一年2千萬的高薪。

全球金融海嘯,造成華爾街的大震憾,其中,最受到社會詬病的,是這些把公司帶往倒閉命運的高階經理人,在公司慘賠的時後,還繼續領高薪,日前,金管會主委陳沖也批判,這種企業內的「肥貓」,在台灣也存在;而這隻員工口中的「肥貓」丁予康,正是在2002年,一手主導賤賣公產、推動台北銀行與富邦合併的北銀總經理,在合併的過程中,丁予康將北銀工會理事長黃玉炎解僱、瓦解工會的力量,2005年1月,台北銀行正式消滅,改名「台北富邦銀行」,時任富邦金控董事的丁予康接任台北富邦銀行總經理,引發「利益衝突」的爭議。而經歷3年的訴訟,2005年2月黃玉炎獲得最高法院的勝訴判決,2007年11月,丁予康再由北銀富邦,以超過年薪2千萬的「天價」跳槽到安泰銀行擔任總經理。

而就在面臨金融海嘯、公司融資維持率不足,面臨斷頭壓力的今年2月份,丁予康還在繼續放話要推動與萬泰、大眾等的合併案,一方面進行高風險的操作,一方面用業績壓力,讓沒有經驗的基金經理人推銷金融商品、造成投資人的虧損,另一方面,則用裁員與打壓工會的手段對付員工。外商銀行失血慘重,光是在台灣,去年就裁了3千人,在眼前,在金融危機的環境下,丁予康扮演的角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安泰銀行工會成立大概只有短短一年的時間,不過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員工加入了工會,針對7號的動員狀況,陳翰德表示「超過預期」,顯示會員的動力強大,而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上級工會與所屬的會員工會幹部也都動員出席表達對工會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