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維吾爾族囚犯"沒聽說過基地組織"

BBC中文網
2009年6月16日


幾經外交周折,曾經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遭到關押的四名中國維吾爾族囚徒終於在上星期四(6月11日)凌晨抵達百慕大。

這四名獲得了自由和安身之處的維吾爾男子是:阿卜杜拉・阿卜杜卡迪爾、薩拉希丁・阿卜杜拉哈德、阿布裡吉姆・圖拉漢和哈里爾・馬穆特。

這些維吾爾族囚犯前往百慕大的消息曾經引起了一場外交風波,因為百慕大是英國的海外領地,但英國政府事先並沒有從美國和百慕大方面得到有關決定的通報。

在他們抵達的第二天,百慕大報紙《皇家通訊》主編肯特採訪了這四位維吾爾人,並且向BBC英國廣播公司介紹了他們目前的狀況。

被巴基斯坦部落出賣
肯特說,這四個人突然到達百慕大,一度引起了當地許多人的不安,他們以為這些人是恐怖分子,會對當地的安全帶來威脅。但是隨著人們對情況的瞭解,不安的情緒正在減弱。

這些維吾爾人說,他們從來就不是恐怖分子,在進入美國的拘留營之前也從來沒有聽說過"基地組織"。

他們在接受肯特採訪時還說,他們也沒有看過"911"恐怖攻擊的畫面,但是他們反對那次造成數千名美國人死亡的恐怖攻擊。

這幾位維族人說,他們最初越境從新疆進入阿富汗並不是為了去接受基地組織的訓練,而是為了逃避中國當局的迫害。

後來,"911"事件爆發,美國對阿富汗發動了攻擊,他們的居住地點遭到轟炸。他們隨後逃亡巴基斯坦。

他們稱自己後來受到巴基斯坦部落的欺騙,遭到拘押,並且被巴基斯坦部落送交美國人,換了金錢。

受到中國軍人審訊
他們在講述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經歷時說,最壞的經歷是2002年美國允許中國軍方一個小組到關塔那摩審訊他們兩個星期。

這幾名維吾爾人的美國代理律師威利特說,美國人允許中國軍事代表審問這些人可能是為了在入侵伊拉克的問題上獲得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支持。

這些維吾爾人說,中國審訊者對待他們的方式非常惡劣,往往對他們進行長達六個小時的審訊,短暫的停歇之後又是六個小時的審訊。

圖拉漢特別指出,中國官員要給他照相,他不願意,怕牽連家人。這時候一個美國兵抓住他的鬍子,另一個美國兵從背後抓住他的雙手,讓中國官員照相。

這些維吾爾人目前對自己能來到百慕大感到非常高興,也對百慕大政府表示感激。

他們表示,百慕大人民非常友好,他們已經開始努力地工作,希望能在這裡有一個平靜、美好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