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藏區3.14事件社會、經濟成因調查報告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 (北京)
撰稿:方坤 黃莉 李響
調研:方坤 黃莉 李響 王洪喆
2009年5月


【目錄】

前言. 1

一、快速現代化進程中的藏區經濟、社會變遷. 3
1、中央主導的快速現代化進程. 4
2、特定路徑下加速現代化進程所造成的社會性後果. 7

二、70、80年代出生的藏族年輕人的生存困境. 12

1、基礎教育存在嚴重問題. 12
2、職業教育的和社會機會缺乏. 13
3、生活在更開放的現代化進程相對剝奪感的加強催化了民族意識. 14
4、對本民族傳統歷史文化的迷失和遺忘. 15

三、藏區治理結構存在的主要問題. 16
1、藏區治理結構的演變. 16
2、藏區區域自治下權力結構存在的問題. 19

四、政府對3.14事件後續處理中的失誤. 21

五、現階段複雜的藏族宗教文化問題. 22

六、結論與建議. 24

附錄:. 26
(一)安多與衛藏地區歷史文化背景回顧. 26
(二)國家對藏區民族政策、法規變遷梳理. 30
(三)調研訪談資料彙編. 30
(四)調研對像聯繫表. 30

前言

2008 年3月至4月間,我國拉薩、甘南以及阿壩地區發生了一系列群體性暴力事件。事件發生地遍及衛藏和安多兩個藏區。上千名當地青年與僧侶參加了對機關、店舖、其它公共設施的打砸損毀,甚至暴力攻擊無辜百姓。是什麼原因讓這些藏區青年,包括僧侶成為了暴力事件的主角?是如宣傳所稱的政治宗教層面的強烈訴求,還是社會生活不滿情緒的集中釋放?對於此次事件,中西方媒體圍繞著「藏獨」、「 人權」、「文化滅絕」等意識形態話語進行了各自的解讀,彼此激烈爭論。

314事件固然有外部成因,比如部分流亡海外的藏人政治、宗教方面的訴求,達賴喇嘛在海外的影響力等等,但是一場巨大的社會矛盾不可能單單依靠外部因素就能形成,必然有其內部成因,而新聞報道卻較少對此次暴力事件爆發的社會土壤進行詳細考察。受民族感情的影響,有些報道甚至引發了更廣泛的民族間的不信任和互相攻訐。對藏族民眾生活狀況實地調研的缺失,既不利於在理論層面理清藏族地區社會矛盾的本質,也不利於在現實層面解決問題。藏區的教育、就業現狀怎樣?普通人的生活、思想狀態如何?嘗試探析這一「突發」事件背後的社會土壤,通過在當地的調研和訪談相對客觀地瞭解變化中的藏區,加深民族理解和包容,推動民族關係的和諧,這是公盟此項調研的強大驅策力。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的權力、財富分配機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這樣一個社會劇烈變遷、對外開放加速的形勢下,我國各民族都面臨著全新的發展需要和路徑選擇,族群關係也呈現新老矛盾交織的複雜局面。我們調研的初衷和核心目標是「理解」,主題是「藏區問題的社會根源與近年來藏區社會生活變遷」。時代在變,每個族群的生活也在變化。選擇「變遷」這一視角,既能涵蓋那些經歷過「農奴——土改——改革開放」的老人,更希望關注那些生於70年代之後,成長在藏區,面對全球化、現代化衝擊的藏族青年。作為藏區的未來,這些青年的生活環境和視野已然遠不同於他們的父輩,有了新的衡量現實的參照系。不再是之前的農奴社會,而是自己身處其中、耳濡目染的現代生活;不再是一個被自然環境保護的自成體系的藏區,而是或主動或被動與整個中國和世界緊密聯繫的地域。在激烈演進的社會改革過程中,藏區社會面臨的各類問題與挑戰,因其自身的特殊性,似乎更加嚴峻和迫切。

本次調研選擇了安多藏區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夏河縣以及衛藏地區拉薩市和乃東縣為調研地。安多藏區甘南自治州是藏族文化藝術的重要源生地。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安多藏區一直處在藏漢民族交流融合的前沿。該地區正是研究藏民族社會變化的經典模型。衛藏地區的拉薩、山南,是藏文化的祖地和古老的政治文化中心。改革開放以來,衛藏和安多都在經歷一個加速現代化的進程。外來的因素不斷在衝擊和改變其面貌。之所以選取這兩個區域,也是因為這兩個區域有著不同的歷史傳統和結構特徵。它們之間的對比和共生,凸顯了藏區問題的複雜性和困難性。在搜集整理文獻的基礎上,小組走訪了以上地區的學者專家、僧侶、農民、牧民、藝術家、商人、移民,希望通過親身接觸當地的聲音更客觀清楚地勾勒出藏區百姓的生存狀況。

鑒於過去的經驗、有限的調研時間,結構式訪談和問卷並不適應當地文化程度偏低、存在語言和文化差異的實際調研情況。無結構式訪談能最大限度地獲得豐富的社會材料,也能靈活地適應被訪者的情況。所以,小組主要採用參與式觀察和無結構式訪問相結合的社會研究方法,將對社會狀況的普遍性考察和個案分析相結合。最終實現方法為深度訪談和小型座談兩種。

我們認為,全球化下的民族問題是民族國家政治生活的頭等大事。本著理解和尊重的原則,各民族間關係的維護和調試應該得到更大的關注。長期以來,「西藏問題」是最熱點、最錯綜複雜的民族問題之一。近年來藏區矛盾衝突的惡化,一方面源於長期以來意識形態考量所造成的理論盲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變遷下凸顯出來的新矛盾和新問題關注不夠。

當前狀況下,要從根本上解決藏區等少數民族自治地區的矛盾和問題,首要要加強對該地區民眾思想、經濟、生活狀況的切實調查。瞭解才是協商、團結、發展的前提。要真正推動藏區的健康發展,當前的民族理論和政策需要轉變思路、調整思想,從一貫關注構建民族國家的宏觀視角轉向關注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基本生活、權益保障、公民意識培養和社會長期發展等實際問題。

我們呼籲,更多地站在藏族的立場上,而非漢族和政治意識形態的立場上尋求尊重藏族社會特點和意志的現代化之路,建設有著藏族特色的和諧社會。實際上,面對傳統矛盾和現代化發展的衝擊,漢族和藏族都在面臨相似的問題,更需要惺惺相惜,需要彼此的借鑒和鼓勵。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告,中央政府以及藏區以外的中國人民能夠加深對藏區社會變遷的理解,希望能夠在互信的基礎上建立真正健康和諧的藏區。

(全文: https://docs.google.com/Doc?id=df4nrxxq_91ctcf6s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