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中國提出改革國際貨幣體系



(1)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
周小川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2009年3月23日

此次金融危機的爆發與蔓延使我們再次面對一個古老而懸而未決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樣的國際儲備貨幣才能保持全球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歷史上的銀本位、金本位、金匯兌本位、佈雷頓森林體系都是解決該問題的不同制度安排,這也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成立的宗旨之一。但此次金融危機表明,這一問題不僅遠未解決,由於現行國際貨幣體系的內在缺陷反而愈演愈烈。

理論上講,國際儲備貨幣的幣值首先應有一個穩定的基準和明確的發行規則以保證供給的有序;其次,其供給總量還可及時、靈活地根據需求的變化進行增減調節;第三,這種調節必須是超脫於任何一國的經濟狀況和利益。當前以主權信用貨幣作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是歷史上少有的特例。此次危機再次警示我們,必須創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推動國際儲備貨幣向著幣值穩定、供應有序、總量可調的方向完善,才能從根本上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一、此次金融危機的爆發並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反映出當前國際貨幣體系的內在缺陷和系統性風險

對於儲備貨幣發行國而言,國內貨幣政策目標與各國對儲備貨幣的要求經常產生矛盾。貨幣當局既不能忽視本國貨幣的國際職能而單純考慮國內目標,又無法同時兼顧國內外的不同目標。既可能因抑制本國通脹的需要而無法充分滿足全球經濟不斷增長的需求,也可能因過分刺激國內需求而導致全球流動性氾濫。理論上特裡芬難題仍然存在,即儲備貨幣發行國無法在為世界提供流動性的同時確保幣值的穩定。

當一國貨幣成為全世界初級產品定價貨幣、貿易結算貨幣和儲備貨幣後,該國對經濟失衡的匯率調整是無效的,因為多數國家貨幣都以該國貨幣為參照。經濟全球化既受益於一種被普遍接受的儲備貨幣,又為發行這種貨幣的制度缺陷所害。從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金融危機屢屢發生且愈演愈烈來看,全世界為現行貨幣體系付出的代價可能會超出從中的收益。不僅儲備貨幣的使用國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發行國也在付出日益增大的代價。危機未必是儲備貨幣發行當局的故意,但卻是制度性缺陷的必然。

二、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國際儲備貨幣,從而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內在缺陷,是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理想目標
1、超主權儲備貨幣的主張雖然由來以久,但至今沒有實質性進展。上世紀四十年代凱恩斯就曾提出採用30種有代表性的商品作為定值基礎建立國際貨幣單位「Bancor」的設想,遺憾的是未能實施,而其後以懷特方案為基礎的佈雷頓森林體系的崩潰顯示凱恩斯的方案可能更有遠見。早在佈雷頓森林體系的缺陷暴露之初,基金組織就於1969年創設了特別提款權(下稱SDR),以緩解主權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內在風險。遺憾的是由於分配機制和使用範圍上的限制,SDR的作用至今沒有能夠得到充分發揮。但SDR的存在為國際貨幣體系改革提供了一線希望。

2、超主權儲備貨幣不僅克服了主權信用貨幣的內在風險,也為調節全球流動性提供了可能。由一個全球性機構管理的國際儲備貨幣將使全球流動性的創造和調控成為可能,當一國主權貨幣不再做為全球貿易的尺度和參照基準時,該國匯率政策對失衡的調節效果會大大增強。這些能極大地降低未來危機發生的風險、增強危機處理的能力。
三、改革應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循序漸進,尋求共贏

重建具有穩定的定值基準並為各國所接受的新儲備貨幣可能是個長期內才能實現的目標。建立凱恩斯設想的國際貨幣單位更是人類的大膽設想,並需要各國政治家拿出超凡的遠見和勇氣。而在短期內,國際社會特別是基金組織至少應當承認並正視現行體制所造成的風險,對其不斷監測、評估並及時預警。

同時還應特別考慮充分發揮SDR的作用。SDR具有超主權儲備貨幣的特徵和潛力。同時它的擴大發行有利於基金組織克服在經費、話語權和代表權改革方面所面臨的困難。因此,應當著力推動SDR的分配。這需要各成員國政治上的積極配合,特別是應盡快通過1997年第四次章程修訂及相應的SDR分配決議,以使1981年後加入的成員國也能享受到SDR的好處。在此基礎上考慮進一步擴大SDR的發行。

SDR的使用範圍需要拓寬,從而能真正滿足各國對儲備貨幣的要求。

●建立起SDR與其他貨幣之間的清算關係。改變當前SDR只能用於政府或國際組織之間國際結算的現狀,使其能成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公認的支付手段。

●積極推動在國際貿易、大宗商品定價、投資和企業記賬中使用SDR計價。不僅有利於加強SDR的作用,也能有效減少因使用主權儲備貨幣計價而造成的資產價格波動和相關風險。

●積極推動創立SDR計值的資產,增強其吸引力。基金組織正在研究SDR計值的有價證券,如果推行將是一個好的開端。

●進一步完善SDR的定值和發行方式。SDR定值的籃子貨幣範圍應擴大到世界主要經濟大國,也可將GDP作為權重考慮因素之一。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市場對其幣值的信心,SDR的發行也可從人為計算幣值向有以實際資產支持的方式轉變,可以考慮吸收各國現有的儲備貨幣以作為其發行準備。

四、由基金組織集中管理成員國的部分儲備,不僅有利於增強國際社會應對危機、維護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穩定的能力,更是加強SDR作用的有力手段
1、由一個值得信任的國際機構將全球儲備資金的一部分集中起來管理,並提供合理的回報率吸引各國參與,將比各國的分散使用、各自為戰更能有效地發揮儲備資金的作用,對投機和市場恐慌起到更強的威懾與穩定效果。對於參與各國而言,也有利於減少所需的儲備,節省資金用於發展和增長。基金組織成員眾多,同時也是全球唯一以維護貨幣和金融穩定為職責,並能對成員國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監督的國際機構,具備相應的專業特長,由其管理成員國儲備具有天然的優勢。

2、基金組織集中管理成員國儲備,也將是推動SDR作為儲備貨幣發揮更大作用的有力手段。基金組織可考慮按市場化模式形成開放式基金,將成員國以現有儲備貨幣積累的儲備集中管理,設定以SDR計值的基金單位,允許各投資者使用現有儲備貨幣自由認購,需要時再贖回所需的儲備貨幣,既推動了 SDR 計值資產的發展,也部分實現了對現有儲備貨幣全球流動性的調控,甚至可以作為增加SDR發行、逐步替換現有儲備貨幣的基礎。

(2) 歐盟貿易委員會秘書長回應周小川:目前我們只能維持現狀
張斌
經濟觀察網

[布魯塞爾時間3月25日下午] 歐盟貿易委員會秘書長David O'Sullivan在會見中國記者赴歐盟代表團時表示: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G20之前提出建立超越主權的貨幣的主張有些倉促,目前我們只能維持現狀。

倫敦G20峰會前夕,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網站上發表了題為《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的署名文章,指出必須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國際儲備貨幣,以解決金融危機暴露出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的一系列問題。

專家指出,周小川的此番言論意味深長,既是在G20峰會之前關於中國立場的一種表態,又是對於美國上周驟然啟動財政資金大幅購買國債的一次回應。

歐盟委員會秘書長David O'Sullivan認為,歐洲在統一貨幣方面很有經驗,但是在G20之前提出這一主張時間有些倉促。美元有它的優勢,也有它的優點。

「我並不是說中國的領導人提出一個建議不被採用這個國家就不重要了,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們需要中國。」David O'Sullivan 強調說。

(3) 奧巴馬:反對周小川國際貨幣改革提議
焦建
經濟觀察網

針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提出要創造新的與主權國家脫鉤的儲備貨幣體制的說法,2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對此均表示了明確的反對。

在24日晚間進行的一次白宮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做出上述表示。他認為美元依然「非常強勢」,沒必要進行新的貨幣體制改革。

另據美國「市場觀察」網站消息稱,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與財政部長蓋特納也已經明確拒絕了周小川行長的提議。

奧巴馬表示,投資者們今天依然認為美國是「全球最為強大的經濟體,有著全球最為可信的政治體制。」因為他對美國經濟和美元依然保持著信心,「我需要指出來,美元現在依然非常強勢,」奧巴馬說,「我不相信現在需要進行新的全球性儲備貨幣體制改革」。

3月23日,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網站發表文章提議,應該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儲備貨幣,從而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備貨幣的內在缺陷。

他也提出應考慮充分發揮特別提款權(SDR)的作用,擴大SDR發行,實現對現有儲備貨幣全球流動性的調控。

周小川在央行網站發表《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署名文章。文章表示,此次金融危機的爆發並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蔓延,反映出當前以主權信用貨幣作為主要國際儲備貨幣的國際貨幣體系存在的內在缺陷和系統性風險,對於儲備貨幣發行國而言,國內貨幣政策目標與各國對儲備貨幣的要求經常產生矛盾。

他指出,超主權的貨幣不僅克服了主權信用貨幣的內在風險,也為調節全球流動性提供了可能。

周小川還提出應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控制新的全球貨幣體系,代替以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現行體系。同時,他認為SDR具有超主權儲備貨幣的特徵和潛力,應特別考慮充分發揮SDR的作用,著力推動SDR的分配。

(4) 人民幣或取代美元成為港元掛鉤對象
中國新聞網
2009年3月25日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美國因應經濟危機而大量印鈔,經濟學家憂慮美元可能會貶值,令通脹飆升。香港特首曾蔭權表示,倘人民幣可實現自由兌換,將有機會取代美元,成為港元的掛鉤對象。

曾蔭權又指長遠而言,亞洲應如歐盟般,發展出區內統一貨幣,以加強區域競爭力,但他相信,這兩件事要實現將是非常長遠的問題。

曾蔭權24日在一個午餐會演說時指出,人民幣在境外的可兌換性對於香港乃至全球都是一重要事情,而在這次金融海嘯下,所有國家及地區的領導人都必須思考如何通過貨幣自由兌換,更好地參與全球經濟之中。不過,事實上,貨幣實現自由兌換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如南韓、台灣等國家及地區在過去50年都嘗試實現貨幣自由兌換,但至今仍有許多操作問題。

曾蔭權續說,對於內地如此大的經濟體系,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將更加困難,特別是擁有一個非常龐大的銀行體系,這些都將阻礙內地與世界的融合。不過,他強調,若人民幣可實現自由兌換,可有機會取代美元,成為港元的掛鉤對象,但他相信這是非常長遠的問題。

被問到是否有需要發展亞洲區的統一貨幣時,曾蔭權指,香港早于1998年已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他相信長遠而言,亞洲必須努力地發展出一區內的統一貨幣,並將可為亞洲地區帶來更好的競爭優勢和機會。但他也表明,要實現亞洲統一貨幣的首要條件是,人民幣必須實現自由兌換。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早前表明,中央有關部門已就港澳貿易以人民幣結算制定落實方案,經國務院批准後,將儘早實施。曾蔭權指,特區政府在有關方案完成後,即會公佈執行細節,並希望有關的人民幣結算政策可儘快落實。

曾蔭權又坦言,他無法知道由目前至1年後,香港、區域以至全球經濟的狀況,“沒有人肯定知道,大部分的預測都是嚴峻”,但他深信,香港經濟可以在目前的經濟危機中復蘇,“這個不是傲慢,也不是沒有根據,因為我們之前曾經做過”,因為香港的基調良好,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非典爆發引發的經濟危機,香港都能一一克服。

曾蔭權強調,香港應借著經濟危機,繼續專注加強本身為在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繼續與內地在金融方面的融合,故有關單位會繼續簡化本身的金融體系手續,令香港成為投資者進出內地最有效率與風險最低的渠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