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私營企業主階層呈精英化趨勢

陳善哲
21世紀經濟報道
2009年3月26日

根據全國工商聯和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於日前發佈的《中國私營經濟年鑒(2006年6月—2008年6月)》(下稱《年鑒》),全國非公經濟的發展勢頭在過去的兩年中呈現總體放緩的趨勢。

這一結論來自由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在2008年開展的第八次全國私營企業抽樣調查。

《年鑒》顯示,近兩年來全國私營經濟的各項指標仍在發展,但是增速明顯趨緩。最典型的數據是全國登記的私營企業數量在2008年上半年僅增長3.45%,如果扣除分支機構,實際增長只有2%,甚至有7個省份的私營企業戶數出現下降。

而《年鑒》提醒的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在此次調查中,國內的私營企業主階層呈現精英化的趨勢,這一點值得關注。」全國工商聯人士透露。

私營經濟發展勢頭放緩
來自國家工商總局的資料顯示,全國私營企業的數量由2000年的176萬戶上升到2005年的430萬戶,年均增長19.6%。

但是,在由全國工商聯、國家工商總局等機構聯合進行的第八次全國私營企業抽樣調查中,這一數據發生了耐人尋味的變化。

在2006年,全國私營企業數量比上年增長15.8%,而2007年的增速進一步滑落到10.7%。

而在2008年上半年,全國登記的私營企業(含分支機構)為6238702戶,比2007年底的6030505戶(含分支機構)增加208197戶,增長3.45%。如果扣除610699個分支機構,實際只增長2%。

「數據的變化,顯示出我國的私營經濟仍舊在持續發展,但是增速正在急劇回落,面臨不少挑戰。」全國工商聯人士分析說。

有一些地區對於私營經濟面臨的挑戰感受顯然更為深刻。在北京、上海、湖南、山西等7個地區,登記的私營企業戶數甚至出現了下降的局面。

「私營經濟發展受阻,將給就業帶來最直接的挑戰。」工商聯人士表示,我國的民營企業創造了大多數的就業崗位,始終是勞動力的主要蓄水池,但是,這一趨勢呈現出不利的態勢。

調查結果顯示,從2004年以後,私營企業吸納的從業人數的增速也呈下降趨勢,由2003年的26.11%逐年遞減到2008年的6.12%。

私營企業稅費負擔加重
工商聯人士分析認為,私營企業的發展勢頭之所以出現下滑態勢,一方面是因為經過多年的發展,私營經濟的各項指標的基數龐大,再保持極高的增長率並不現實;另一方面,也與近年來私營經濟面臨的發展環境發生的變化有關。

在調查中,人們發現私營企業的稅費負擔正在加重,這成為影響私營經濟發展的一項阻礙。

調查顯示,從2001年到2007年,私營企業的納稅以及繳納行政規費所佔銷售額的比重有所上升。

以2007年為例,在所有接受調查的私營企業中,納稅、交費、攤派、捐贈、公關招待五類負擔合計占銷售額的比重平均為12%,比2001年上升了1.73個百分點。而且,銷售額在500萬元以下的企業的各項負擔占銷售額的比重更是平均接近16%,與之相對,銷售額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這一比重僅比7%略高。

「不難發現,中小企業在稅費方面的負擔更重。」全國工商聯人士分析說。

調查顯示,在企業上述五項負擔中,納稅所佔金額最高,其次是交費。各種攤派涉及的企業多達54.6%。

除此之外,在過去的數年中,我國經濟內外環境發生的顯著變化,也對私營企業的生存狀況產生重大影響。

「環境的變化對不同類型的私營企業的影響是不同的。」全國工商聯人士認為,總體上而言,對不同行業和地區的私營企業來說,影響最為巨大的一是能源、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二是勞動力成本的上升。

調查結果顯示,企業認為影響最大的因素是原材料漲價,其次是勞動力成本上升,第三是能源漲價,第四是貨幣政策從緊,第五是人民幣升值,第六是土地審批從嚴,最後是出口退稅政策變化。

全國工商聯人士解釋說,此次針對全國私營企業的大範圍調查主要是在2008年上半年進行的,全球金融危機對我國私營經濟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但尚未大面積波及。「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私營經濟的處境只能更為惡化。」

私營企業主階層呈現精英化趨勢
「在此次調查中,國內的私營企業主階層呈現精英化的趨勢,這一點值得關注。」全國工商聯人士透露。

此次調查以權力和技術資源作為評價標準,對被訪業主開辦私營企業前的職業地位進行摸排。分析結果表明,在3873位提供了相關信息的被訪業主中,開辦企業前擔任各級黨政機關幹部、國有集體外資和其它私營企業負責人、農村幹部合計占46.6%,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和企業供銷人員占23.6%,個體戶占8.5%,各類企業的普通員工占13.4%,純粹的農民占5.6%,無業失業人員占1.6%。

也就是說,在開辦私營企業前不掌握任何權力資源、技術資源(包括科技和經營管理技能)和掌握經濟資源很少的業主(包括企業一般職員、工人、農民以及無業失業人員)合計所佔比重只有20%。而在2006年的同類調查中,這一比重達到28.6%。

在本次調查中,在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過的有733人,是2006年調查時的2.6倍。其中,縣處級和廳局級幹部有64人,佔全部受訪業主的1.5%,比上次調查時上升了0.7個百分點。

有來自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的人士解讀認為,這次調查體現了國內的創業環境正在發生變化,市場機遇更加向權力資源的掌握者傾斜。

此外,調查還關注私營企業主的政治參與情況。

有51.1%的受訪企業主擔任了各級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而在受訪的1372名黨員私營企業主中,擔任各級黨代表的達到28.3%,其中,省級黨代表和全國黨代表分別有15人和7人,占黨員企業主總數的0.016%。

另外一項值得關注的數據是,有205名中共黨員企業主進入了地方各級黨委領導機構,占受訪黨員企業主總數的14.9%,其中擔任省級黨委委員的有4人。有61人擔任了縣鄉兩級政府副職領導。

這一現象突破了有關規定。2000年3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聯合下發文件,明確規定私營企業主不得擔任黨政機關領導職務。

「私營企業主擔任黨政機關領導職務並沒有法律依據,政策上也不支持。這一現象及其影響值得關注。」工商聯人士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