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1100萬進城農民工仍在找工作

肖明
21世紀經濟報道
2009年3月26日

3月2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農民工統計監測調查報告指出,春節後,在返鄉的7000萬農民工中,大約80%以上已經進城務工,其中,有4500萬已經找到工作,1100萬人仍處於尋找工作狀態;近20%就地就業或創業或尋找工作。

該數字低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月份公佈的調查數字,即2009年春節前約有60%左右的農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年。

人保部門的2月份給出的調研報告認為,考慮到部分返鄉農民工暫時失去工作,加上農村部分新成長勞動力,節後需要新就業的農村勞動力在2000萬人以上。

國家統計局的一位人士指出,人保部的調查和統計局的調查由於時間不同,調查方式不同,取樣也不一樣,沒有太大可比性。

根據記者瞭解,國家統計局在全國31個省、857個縣、7100個村和68000個農村住戶開展了一次大規模的抽樣調查。時間涵蓋了春節前後,而具體摸清農民工總數的時間,是以2008年12月31日為基準。

這項調查顯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國農民工總量為22542萬人。其中本鄉鎮以外就業的外出農民工數量為14041萬人,占農民工總量的62.3%。本鄉鎮以內的本地農民工數量為8501萬人,占農民工總量的37.7%。

上述公佈的外出農民工數字,比人保部此前估計的1.3億外出農民工數字,要多出1000萬。而人保部使用的數字,是在春節前後對比分析2009年度「部分城市企業招用農民工需求調查」和「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就業情況調查」得出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德文認為,目前仍得不出農民工就業形勢好轉的結論,原因是各個數字可比性差,仍需要等待多月連續的數字來檢驗。

他曾經在去年11月份到沿海廣東、廈門地區等進行過調研。他發現,當時農民工就業形勢惡化,與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對製造業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企業衝擊很大有關。

本次統計局的調查支持了這個結論。報告顯示,製造業和建築業受金融危機的衝擊較為嚴重。比如從外出農民工從業比例最高的兩個行業,即製造業和建築業返回的農民工人數占返鄉總人數的比例分別為36.1%、28.2%。

不過,人保部的數字也顯示,2月份的就業情況稍微好轉。今年1月份和2月份城鎮新增就業出現了「止跌回升」現象。1月份是69萬人,2月份93萬人。與去年11月55萬人和12月的38萬人相比出現了回升。同時從2月份開始企業崗位出現了淨增。據對5個省的調查,從2月開始,企業崗位出現增減相抵,淨增1%。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國英研究員剛剛從廣東惠州、山東德州等地調研回來。他感覺這些地方的就業形勢的確有好轉,人氣在上升。

不過,他也指出,中國就業面未來能否根本好轉,取決於國內的內需增長能否彌補外需下降帶來的空缺。比如基礎設施投資顯然會刺激農民工占就業很大比重的建築業。

而解決農民工的就業問題,「根本點還是要農民工進入城市,走回頭路顯然是沒有出路的。」他說。

統計局報告也顯示,目前很多回鄉農民工已經失去了土地。儘管絕大部分返鄉農民工都有地可種,但是沒有耕地可種的農民工占返鄉農民工7000萬總數的2.2%。在需要重新找工作的2300萬返鄉農民工中,沒有耕地可種的農民工占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