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他們代表誰?

陳中小路
《財經網》
2009年3月12日評
 
今年兩會,我常去的地方的是人大地方團。採訪之餘,偶爾坐在小組會場裡面旁聽小組討論。

僅有的幾次旁聽,均被席間的阿諛奉承「雷」到。對各個報告內容的讚賞,那是家常便飯。讓我驚訝的是,竟有人發現了今年報告有「優美的文風」和「新穎的文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發達省份省會城市人大主任的發言,絕對是不帶講稿一氣呵成,語調也抑揚頓挫,毫無扭捏。

摘錄如下:「3月2日來到北京,一下飛機,春雨瀟瀟,滴滴答答,空氣也不是很好。昨天聽了溫總理的報告,兩個小時十分鐘,三十五六頁,我是越聽越感興趣。11點10分走出人民大會堂,沿著台階拾階而下的時候,春陽高照,藍天白雲,我心裡的陰霾是一掃而淨,關鍵是溫總理的報告……」

在這位人大主任發言之前,該省兩個城市的市長已經發言完畢。發言中,兩位市長爭相介紹自己領導的政府採取了有力措施逆市保持房價的「穩定」,其中一位提到該市甚至房價保持了「上升」,很是得意。

為什麼地方政府這麼害怕房價的下跌,其中一位毫不掩飾地在言談中點出端倪——在這個城市,來自房地產的收入佔其總稅收的40%,很顯然這又是一個開發商「綁架」政府的故事。此時此刻,他們似乎有點忘記,這些沿海城市的高房價已讓相當多的「人民」不堪重負。

這場小組討論會開了大概三個小時,從頭到尾都是幾個地方要員發表各自的「施政報告」,內容不外乎地方政府或部門如何成功抗擊金融危機云云。當然,上述那些阿諛奉承的話,也佔據了不少發言時間。說來說去,都沒聽到什麼可以讓人聯想到「人民代表」四個字的內容。

這只是會上再平常不過的一幕了。會下,則另有風情。

某天晚上我去某代表團駐地賓館採訪,正好趕上給代表們準備的聯歡晚會。等我採訪完,晚會剛剛結束,只看到一群群漂亮的女孩子走出來,顯然是剛剛給代表們表演節目的,都很養眼,一點不比奧運禮儀小姐差。剛看完表演的代表們也都一個個樂呵呵的,看來對晚會很滿意。一個工作人員告訴我,聯歡晚會結束之後,還有舞會、還有夜場電影。

當然還更有甚者。以某沿海發達城市為例,兩會期間在崑崙飯店大擺筵席,讓該市來京的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齊聚一堂。市委書記也親自獻唱,其樂融融。該市一位人大代表說,去年該市只是政協委員聚會,今年索性範圍擴大到所有來參加兩會的人。

這裡說的還只是有證可考的「官方」娛樂活動。私下的夜夜笙歌就更不計其數了。一次,正好聽到某市重要部門領導在說電話,談到自己一個晚上要趕好幾台飯局,「很是辛苦」。因為工作需要,我不得不晚飯後時間去代表團所在的賓館敲門採訪,多次的經驗顯示,即便是晚上十點左右,重要部門的官員們往往都還沒有回賓館;越是重要的人,晚上不在賓館的概率越大。

當然,會下也不可能只是吃喝玩樂。對於一些來北京參加兩會的地方要員來說,「跑關係」也是一項重要內容。一位地方官員代表坦言,借此機會和對應的中央部門維護關係,其實比開會更重要。以我採訪的一個某省某重要部門主任來說,多次缺席、早退,其理由就很理直氣壯,因為他是要去部裡跑關係。

這些天,還看了很多議案和書面建議。很多空洞無物,當然也有實實在在的,是想借此機會為自己所代表的利益群體來向中央要錢要政策的。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某市一個官員代表順口提及,該市一個老領導想在當地搞民營銀行,於是順便托他遞交了一份關於此的議案。

我實在想問,他們到底代表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