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資本論》排演成話劇

張裕
文匯報
2009年3月11日

《資本論》要排成話劇了!150年前,偉大導師馬克思埋頭撰寫《資本論》時,大概怎麼也不會想到,如此深奧的理論著作《資本論》還能被排成話劇在上海首演。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楊紹林向記者透露,這些天,他們請來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軍等專家作參謀,緊鑼密鼓地謀劃將《資本論》排成話劇。如今,導演已經確定,由話劇《武林外傳》、《鹿鼎記》的導演何念執導。何念告訴記者,他會引入時下流行的漫畫、音樂劇甚或拉斯韋加斯的舞臺秀等藝術元素,來打造一台具知識性、趣味性和時尚性于一身的“好玩”話劇《資本論》。

日本漫畫先面世
楊紹林冒出靈感要將《資本論》排成話劇,是因為獲悉在日本《資本論》被改成了漫畫而且賣得很火。

去年歲末,漫畫《資本論》在日本出版。一上市,就成了歲末年關最炙手可熱的禮物。漫畫《資本論》首印2.5萬冊,上市不過10天便售罄,並且擠進了暢銷書榜單。

漫畫《資本論》,把馬克思鴻篇巨制中複雜的經濟理論,包裝成了人人都能看懂的淺顯故事。綠色的封皮,薄薄的一本小書,出版這本漫畫的日本東方出版社說,希望它能夠隨手放進香奈爾的晚裝包,或在老闆巡視時能悄悄塞入辦公桌最上面的抽屜。

漫畫《資本論》將故事發生地設置在上世紀的一個奶酪廠,奶酪廠老闆羅賓拒絕接受其父親的“烏托邦”思想,橫徵暴斂,最終在全球經濟蕭條時陷入困境。故事主人公常常要在追求暴利與憐憫工人之間做出選擇,飽受折磨。

漫畫中,資本家達內愛魯對羅賓說:“我們從勞動者那裏買來勞動力,這是一種特殊商品,我們只付出1枚金幣,卻得到了價值2枚金幣的勞動力。這樣一來,我們一根手指都不動,就可以獲得一枚金幣了。”見羅賓面有疑惑,達內愛魯進一步說:“你想變成有錢人的話,就得剝削!”通過這些對話和故事,通俗地傳播了《資本論》的一些思想。

這本綠皮小書到了楊紹林手裏,一個想法讓他欲罷不能:“既然《資本論》改成漫畫能熱賣,那麼,排成話劇又何妨?”

力求做得更好看
《資本論》能改成話劇嗎?這樣的疑惑,甚至在話劇工作者中間也存在。楊紹林笑說,要是在10多年前,在斯坦尼斯拉伕斯基戲劇理論和“三一律”一統話劇舞臺的時代,要將《資本論》排演成“有主要人物、主要戲劇事件、具有深刻教育意義”的樣子當然是難以想像的。但如今的話劇舞臺百花齊放,戲劇式樣層出不窮,戲劇理念多元了,舞臺空間開放了,把深奧的理論著作《資本論》排成話劇,不再是不能破解的難題了。

導演何念說,《資本論》和剩餘價值學說是個嚴肅的題材,但他還是想把它做得更好看。他將話劇的情節放在一家企業裏,在故事的前半段,所有員工發現了老闆的剝削,發現了“剩餘價值理論 ”。然而,如何對待剝削,員工的反應很不一樣:有人願意被企業榨取,被榨得越多,越顯得自己有才能;有人揭竿而起,公司是垮了,但他們也都失業了;也有員工聯合起來,用智慧共同對付老闆……何念說,面對同樣一個事件,老闆、員工的視角不一樣,他會借助電影《羅生門》的戲劇結構,用不同的視角來“重復展現 ”。

何念一直有創作音樂劇的夢想,在他之前的作品《鹿鼎記》、《武林外傳》中都有音樂劇的影子。這次的《資本論》,音樂劇的夢想將進一步延續。這次,他還將把現場樂隊搬到舞臺上;話劇演員不再只是說臺詞,他們將又唱又跳來推進劇情;甚至朱德庸的漫畫場景也將會出現在話劇《資本論》的舞臺上。“選擇何種演出樣式並不要緊,但馬克思的理論卻一定不會被曲解。我們會請張軍教授和北京的一些專家來擔當話劇《資本論》的學術顧問,確保理論經典被正確演繹。”何念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