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西藏之謎 -- 得寵的封建主義(1) 

內容簡介:

西方媒體、旅行手冊、小說,和好萊塢電影等等已經把西藏的神權統治描繪為一個可以證的香格里拉,一個混亂而野心片片的現世以外的桃花源。達賴喇嘛自己就聲稱過,西藏「無所不在的佛教影響」,「在一個未受污染的環境下的廣闊空間裡, 產生了一個致力於和平和和諧的社會。我們都享受著自由和滿足。」


但是本文作者以研究者的態度,提出另一種令人不安的描述:


1953年民主改革前,「西藏的農奴們不只是對他們所受的壓迫視而不見的迷信受害者。正如我們所見,有人逃亡,還有人公開反抗,有時遭受可怕的結局。在封建制的西藏,酷刑和折磨 – 包括挖眼,拉舌,抽筋,和截肢 – 作為對小偷,逃亡或者敢於抵抗的農奴們的懲罰而受到歡迎。1960年代在西藏旅行的斯圖爾特和羅瑪‧蓋爾德 (Stuart and Roma Gelder) 採訪了一個前農奴Tsereh Wang Tuei。他偷竊了兩頭屬於寺院的羊。為此,他的雙眼被挖出,手也被傷殘到不能使用。他說他不再是一個佛教徒:「當一個神聖的喇嘛告訴他們把我弄瞎時,我不再相信宗教有任何的好。」因為奪取生命是違反佛教教義的,所以一些違反法律的人(只是)被嚴重地傷害,然後被「留給神」,在寒夜中死去。湯姆‧格朗費爾德(Tom Grunfeld) 在他的一本書中作出這種結論:「西藏和中世紀歐洲的相似性非常顯著」。

「1959年,安娜‧露易‧斯特朗(Anna Louise Strong,同情中國的著名記者) 參觀過一個關於西藏領主們使用的刑具的展覽。這裡有各種尺寸的手銬,包括給小孩用的小尺寸手銬,以及用來割鼻耳,挖眼,斷手和抽腳筋的各種工具。還有烙鐵,鞭子,和挖肘的工具。展覽展示了照片和因為偷竊而被弄瞎和弄殘的受害者的證據。有一個牧人,他的主人欠他一些錢和小麥,但是拒絕支付。於是他拿走了主人的一頭母牛;為此他的手被截肢了。另外一個牧人因反對他的妻子被領主帶走而被打斷了手。還有照片顯示共產主義活動分子被切掉了鼻子和上嘴唇,以及一個女人先被強奸,然後被切掉鼻子。」

那麼,在中國共產黨政府於1951年進西藏地區之後,西藏又發生了什麼呢?達賴喇嘛和他的顧問兼最小的兄弟丹增曲傑 聲稱「超過一百二十萬的西藏人因為中國的佔領而死。」


可是,本文作者卻立桿見影地指出:「1953年的官方人口數據 – 這是在中國鎮壓之前的六年 --記錄了在西藏居住的總人口是一百二十七萬四千。其他的統計數據把西藏的人口放在大概兩百萬左右。如果中國人在1960年代早期殺害了一百二十萬人,那麼幾乎西藏的所有地區都會荒無人煙,被變成點綴著死亡集中營和集體墳墓的殺戮之地 -- 但這些我們都沒有找到證據」。


而作者還指出:「無論1959年之後中國人做了什麼樣的錯事,引入了什麼樣的新壓迫,他們的確廢除了奴隸制度和西藏有勞無酬的農奴制。他們廢除了許多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稅收,開始了工程項目,並極大的減少了失業和乞討。他們建立了世俗的學校,從而打破了寺院對教育的壟斷。他們還在拉薩修建了自來水和電力系統。


既有這種生活的改善,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為何仍揚言,絕大部藏人都痛恨漢人,支持流亡政府回藏重掌政權呢?本文作者又借藏人之口,提出完全另一種的景象。


最後,作者還提就西藏問題的取態,出一個有參考價值的角度;他指出:「歡迎舊的封建神權統治在西藏的結束,並不等於對中國加於這個國家的統治的方方面面都歡呼鼓掌。這一點很少被今天西方的香格里拉信仰者所理解。反過來也對:要譴責中國的佔領也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把以前的封建制度給浪漫主義化。西藏人值得被看作實實在在的人,而非完美的精神主義者或者無辜的政治符號。『把他們理想化』,一個曾到過西藏的中國持不同政見者馬健(現居於英國) 說道:『就是否認他們的人性。』」。


簡單來說,一如本文的題目所突顯,作者企圖打開,或去少要很大程度上去打開這些西藏之謎,這就有助於人們在那似乎令人困惑的西藏局勢之中,看到一幅頗明亮的圖景。


***** ***** ****
關於作者:

帕蘭梯 (Michael Parenti),作家、演講家、政治學教授、電影製作人;現為「自主進步政治網絡(Independent Progressive Politics Network)、「無國界教育」(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Jasenovic 基金會; 「新政治科學與自然」(New Political Science and Nature)和「社會與思想」(Society and Thought)等雜誌的編務委員會顧問。曾在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紐約州立大學 (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伊利諾斯州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福特基金會和華盛頓政策研究中心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in Washington) 持有教席。


帕蘭梯術著甚豐,計有:少數人的民主(Democracy for the Few,1983初版,2007年第八版;臺北市四季1980中文版)、文化鬥爭(The Culture Struggle, 2006)、超級愛國主義(Superpatriotism , 2004)、刺殺凱撤大帝(The Assassination of Julius Caesar, 2003)、反恐陷阱(The Terrorism Trap, 2002,中文版北京新華出版社,2003)(Kill a Nation: The Attack on Yugoslavia,2000)、殺掉一個國家(To Kill a Nation, 2001)、反共的衡動 (The Anti-Communist Impulse, 1970)及燴炙人口的歷史之為神秘(History as Mystery, 1999),等等。


20053月帕蘭梯曾一封致胡錦濤和溫家寶的公開信,援救河南省鄭州四君子,他們是鄭州市的兩名工人張縴夫、張正耀,及退休的葛黎英、王占清。因為在毛澤東逝世紀念日散發傳單公開捍衛社會主義和工人階級的利益,批判政府官員腐敗和私有化的政策,他們200412月被鄭州當局以誹謗罪判有期徒刑三年其餘的簽名人士包括有:耶魯大學教授沃勒斯坦 (Immanuel Wallerstein)、中國研究學者莫裡斯‧邁斯納(Maurice Meisner)和阿里夫‧德裡克、(Arif Dirlik)、紐約大學教授暨復旦大學顧問伯特爾‧歐爾曼(Bertell Ollman)每月評論》的哈里‧邁格道夫(Harry Magdoff) 和邁克‧葉(Michael Yates)、中國方面有工人李朝暉李檳、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魏明亮、南京大學商學院姚國華孔慶東、貴州大學法學院譚常龍、社科院《哲學研究》楊鐵、科學院泥濘、作家老田蕭武韓德強,以及香港科技大學社科院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的西藏專家沙伯力副教授 (Barry Sautman)等,共達百多人。

*****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