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點評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大陸行動

烏有之鄉週日沙龍簡訊 :-

主題:點評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大陸行動——揭露黑心資本無良用工
嘉賓:張宏良(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韓德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研究員)、熊蕾(新華社高級編輯)、嚴元章(中國工人研究網主編)、任世澤(中央黨校調研員)
時間: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上午10:00
地點:烏有之鄉書社(海澱區蘇州街18號院1號樓長遠天地C座1單元901室,電話:010-62760856)
主辦:烏有之鄉書社
網站:http://www.wyzxsx.com
參加範圍:感興趣者皆可參加。

***** ***** *****

點評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大陸行動
——揭露黑心資本無良用工
烏有之鄉
2009年1月13 日

主持人:香港的大學師生對企業的勞工處境進行了大量調查。08年大陸的大學生也對可口可樂公司進行了調查。下面就由他們作一個報告。

邱子慧:我們從05年開始,主要是香港的大學師生,對迪斯尼樂園;戴爾電腦、玖龍紙業在大陸的工廠進行調查。揭發了他們的違法用工問題。後來又調查了新世界中國地產公司,新世界中國是港資地產商中最早進入大陸市場,是最大的地產商。去年年報是20多億港幣的純利。這次是香港和大陸的學生一起調查了成都、廣州等九個城市的建築工地。最嚴重的是所有的建築工人都沒有簽勞動合同。成都的一個工地簽的是沒有內容的空合同。新世界所有工地都拖欠工資,不是每個月都發工資,過年前才發一次工資,通常還欠一部分來年才發。罰款到處都是,基本每種違紀違規都要罰款。工時很長,標準工時是10小時,這是通用不成文的標準。經常加班。工人沒有社保,他們從事高危險工作,但是沒有工人有工傷保險。生活情況非常惡劣,床很破爛,只能坐地上吃飯,沖涼房只有三個水龍頭,宿舍很多人住,非常潮濕,職業病很普遍,沒有職業培訓,沒有安全防護用品,只有安全帽、安全帶。

我們要求新世界中國廢除層層分包,每個工人應簽合同,應該上保險,得到他們最基本的勞動權利。報告發出後,新世界中國沒有回應,後來他們才避開責任說那是下面建築公司做的事,他們盡到了企業社會責任。

楊正君:我們「大學生關注可口可樂」是於08年8月底成立。當時由7位大學生組成。我們7月底至8月底在廣東打工一個月,調查了可口可樂公司。7月底9位同學來到廣東,進入一些工廠打工。我們在可口可樂裝瓶廠附近的一些小廠打工,利用工餘調查了可口可樂工廠的派遣工人的狀況。12月12號在網上公佈,傳播迅速。14號在民族大學進行了發佈會,隨後一些媒體採訪報道了我們。可口可樂迴避主要問題——就是長期大量使用派遣工的問題,只揀伙食等輕微問題提供數據。可口可樂想把問題一直拖下去,從而不了了之。

現在我們比較被動,要想實現目的任重道遠。需要招募志願者,十多個人提出願意加入我們小組。

我最近看《韓國工人階級形成的文化與政治》這本書,講到70年代韓國一些大學生到工廠去打工,號召工人團結起來去爭取權利。建立強大的工會與資本家談判獲得自己的權利。我很受鼓舞,中國大學生應該去農村、工廠,瞭解中國。

熊蕾 : 這兩組大學生的調查非常的不容易。本應由新聞媒體做,有很多很多客觀上的障礙,媒體做不到的事他們做到了。代表了當年毛主席提倡的青年運動的方向。既然法律是保護工人利益的,那我們就是怎樣用好這個法律的問題。政府有沒有意願來保護工人利益,打工人員自己有沒有保護自己的意識。很多經濟學家說中國的優勢之一是勞動力成本低廉,地方政府的政績之一是招商引資,壓低工資成為頑症。

權利和效益其實並不是對立的。50年代工人地位很高,人民大會堂也只用了十個月就建成。

張宏良:中國勞工的悲慘遭遇已經超過馬克思所說的工人狀況。外資湧入中國的原因之一是勞動力超常低廉。

權力不均衡。企業家有他們的協會,勞工爭取權利的途徑被剝奪地乾乾淨淨。只有中國把罷工列入違憲。

發展經濟的目的是讓人民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相反。

整個城市都是民工建造的,但他們沒有一套住房。這不是貧富差距的問題,是文明史的犯罪。

韓德強:我們這些年一直想尋找與大眾結合的道路。香港和大陸的學生走出了這條路。走到可口可樂的工廠,走到新世界地產的工地,是有成本、有風險的。只有這樣才能揭開現代文明偽裝的外衣,看到社會生活殘酷的壓搾,看到社會生活弱肉強食的一面。感謝他們為理想主義年輕人找到一條和社會相結合的道路。

任世澤:看到這個報告,感覺到了年輕人的責任。報告揭示了資本對人的奴役與剝削。除了工業、農業、國防、科技現代化之外還有人的現代化。而人的現代化才是最重要的。

所有財富建立在對工人、農民的剝削之上,是資本對人的統治,是人的異化。

我們現代化的目標有別於資本主義的現代化,我們的現代化過程中應保障大多數人的利益。

現在大多數學者以為現代化就是美國化,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才是我們全體中國人的共同目標。

正常的國家應是底層、中層、上層可以流動的。底層勞工沒有翻身的可能。他們幾乎沒有提高自身能力、提高自身素質、改善自己生活,向社會中層流動的機會。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推動者工人、農民不應是廉價勞動力。去年出現那麼多群體事件,矛頭直指黨政領導。因為我們已經完全背離了所有勞動者基本的權利,這樣的話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將功虧一簣。所以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為改變勞動者受資本和權力的壓搾、受資本和權力的奴役,受體制上僵化和異化所導致的悲慘境地而呼籲。

我們需要打破體制的僵化,爭取勞動者更多的權益。也是我們執政黨奮鬥的方向。這樣我們共同存在的中國共同體、這艘航船才不致於被顛覆。

聽眾1:我的行動能起多大的作用,我很愧心,社會大的扭曲我有無力感。看到你們的行為我受到很大鼓舞,我們每一個人的良知和行動必定能推動社會。

聽眾2:張老師說社會在倒退,你認為倒退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張宏良:是從82年修改憲法開始的——取消罷工權利。現在應該意識形態上恢復勞工神聖、政治上恢復勞工自由、經濟上恢復勞工權益。

聽眾3:指望政府,他們精力有限;指望資本家良心發現,但他們有擔當資本增值的任務。只有指望勞工自己,權利只有自己爭取過來。請問楊正君的具體計劃是什麼?

楊正君:寒假我們會繼續調查,平時的週末也要調查。發動大學生調查自己周圍的可口可樂工廠。我們建立了網絡,可以搜「大學生關注可口可樂」,上面有詳細情況。

聽眾4:這個調查的指向是什麼、關注是什麼?知道這個報告的只有大學生,而一個工地的幾百工人的自覺比千千萬萬個大學生知道了他們受苦更有意義。

楊正君:我們號召更多大學生到工廠去、到農村去,去與工農相結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