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經濟風暴下,中國的外來民工

Torrent
苦勞網 特約記者
2009年1月19日

小林穿著全身黑的牛仔裝,簡利的髮型加上飄染,如果不是出現在深圳龍崗的職業介紹所,背著超大號旅行背包的小林,還會讓人誤以為是背包客。小林從廣東順德的某家工廠辭工以來,為了找工作,短短幾天之內,從珠三角左側的順德出發,繞經佛山、廣州,無視春運北上的民工潮,反而順著珠三角右側南下,沿著東莞各縣、深圳關外各鎮加工出口工廠密集區的人力市場找機會,小林說:「沒打算回家過年,希望能在放年假前,找到好工作。」

小林要的不多,只要工廠按照勞動法令發放最低工資、加班費,一個月1500至1700人民幣就能讓他待在珠三角。

2008年10月,全球金融風暴吹到仰賴加工出口貿易的珠三角,關廠、歇業、放無薪假的企業不可勝數,光東莞一地,據東莞台商協會統計,2008年東莞倒閉遷移的企業大約有2500家,台商就佔了三成。一開始,被擠出的工人,不全然是單向地往來時路北回歸鄉,大批的工人,是呈著放射性的方向流散,四處找工作,由於越往南方最低工資越高,深圳這個國境之南、改革開放之始,常常成為民工最期待的希望之地,回鄉,常常是最後的選擇,到了11月底,中共農業部計算已經有780多萬中國各省分的外來工放棄尋工北上回鄉。小林是12月底近一波離廠的工人,不知道他能撐到什麼時候?

金融風暴之始
悶燒了一年的美國次貸風暴,終於在2008年9月以雷曼兄弟倒閉這個猛爆式事件邁向新的階段,在歐美國家,不僅威力擴散到金融業,甚至連非金融業都受到嚴重衝擊。美國曾因為布希政府退稅勉強撐起的消費市場,一下子回到冰點,珠三角,這個世界工廠,一名台商說:「已經不是訂單剩下之前三成五成的問題,而是根本看不到單。」

許多在珠三角工作的工人都不約而同的表示,工廠的勞動條件及管理方式,在2008年10月一下子就惡化。在台資華得電子工廠工作的阿志就說,到了10月,管理人員明顯嚴苛,常常沒事找碴,而每次下班前的集合,就不斷明示暗示現在辭工、請假很容易。剛從湖南上完中專就南下打工沒四個月的阿志,就真的在11月底提了15天假單,想回家看看,結果12月中一回工廠,廠方居然說已經批了阿志四個月的假。阿志只好就在深圳等著,暫時靠著開計程車的父親和老鄉接應生活。阿志說,華得廠原本有2000多的員工,現在以裁員、無薪假的方式,大概剩下1500多人。

在陸資標籤印刷工作的小劉,也因為10月面臨公司要求從原本的技術工工作做普工工作,而與資方發生衝突,選擇離職。

與其說是2008年10月感覺到勞動條件惡化,倒不如說是到了這個時候,勞工才意識到這和金融風暴有關。在龍崗剛成立法律諮詢據點的紅花草石秋表示,其實2008年初開始,資方就開始運用管理手段和工資計算來逼退勞工,但由於勞工的資訊落差,不知道外在環境已經變化,選擇離職這種以腳抗議的對抗模式,但一進入勞動力市場,才發現現在工作非常難找。石秋說:「這一年來,看多很多民工的徬徨與無助。」

「自然流失」的民工
在深圳寶安附近的台資廠聚集區設立勞工NGO的工作人員表示,2008年底開始,資方的逼退手段不斷出籠。她說,以某台資廠為例,就以職業調動、降級的方式逼退資深員工,避免掉高額的經濟補償金,而在普工方面,則將2008年中後新召的員工以試用期不合格,全部解職。

而許多工廠,當然也會出現員工罰款暴增、管理更嚴的基本動作。也出現了從來不體檢,就忽然來個全廠大體檢,抓到有B型肝炎的員工,就直接資遣。但這名寶安NGO工作人員說,誰知道是不是資方和醫院勾結,按照資方需求做出B肝帶原者的額度。

最重要的,在大環境惡化下,沒有訂單,就沒有加班,但珠三角的薪資結構,長期是在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能領取剛剛夠生活的最低工資,一定要每天加班到12小時、週六週日整天加班,領取到的加班費,才能讓一個普工存得到錢。這種原本就扭曲的薪資結構,讓員工一到了工廠沒有加班,就想要離職找有加班的工作。在以往,這是個別廠的經營不善,而民工還能跳槽到更好的廠,但現在卻是勞動力市場普遍緊縮的情況。

寶安NGO工作人員說,目前仍想經營的資方,是採取「自然流失」的方式資遣員工,讓勞工變成游離的個體,離開工廠。

勞資關係緊張
勒緊褲袋的資方,大裁勞工、緊發薪水,而不想撐下去的老闆,固然有循正常管道歇業的資方,但往往為了規避關廠將需付出的積欠工資、經濟補償金、稅金,就像台灣一樣,索性關廠落跑,在中國,這叫做「夜逃」。

個別中國勞工被迫離職時,不是忍氣吞聲,就是依照勞動法令至政府勞動站訴求調解。但目前除了案件過多,勞工常常得排五、六個月之外,執法人員的態度之不佳,讓許多勞工吃悶虧。

這些除了是個別公務員的素質之外,也是部分政府的政策,在東莞經商的一名台商在廣州兩岸兩會的珠三角台商座談會中說,東莞清溪鎮政府已經對勞工申訴採取高積案、嚇勞工的方式幫忙台資企業讓勞動合同法的衝擊到最低,例如,當勞工至勞動站申訴時,工作人員會先說要排到2009年6月才能處理,還問勞工繳了社保費和稅金沒有,這些繳了再來申訴,這名台商和滿場的其它台商說,東莞政府最為台商著想,各位應該要各地的政府比照辦理。

此外,從2005年珠三角缺工、最低工資提高開始,因為經營不善而夜逃的資方就已經暴增,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因金融風暴影響而夜逃的資方越來越多。只要夜逃,勢必引發員工追討薪資及補償金的群眾抗議運動。

但不僅是關廠抗爭,勞動條件下降,廠內抗議也增多,罷工、堵路等抗議方式也在珠三角時有所聞,12月底,中國上市公司佛山照明就因資方片面宣布降薪引發部分車間罷工並且堵住高速公路的大型抗議事件。據某NGO工作人員事後詢問佛山照明員工,這次抗議廣東政府鎮壓激烈,出動鎮暴警察,並使用催淚彈,抓了30多人,一直到1月初都還沒放出來。

一名香港勞工團體工作者分析,目前廣東政府有個別勞資爭議延後處理,關廠群眾運動則較為積極讓員工領到錢散去,至於工廠仍繼續經營,只因勞動條件下降造成的群體勞工抗議,則強力鎮壓,避免工廠因抗議升級被迫關廠,影響地方經濟及政府收入。

人肉市場稱斤論兩
目前珠三角一改前幾年企業招工難,工人到處待價而沽的情況,變成勞動市場供過於求,民工一位難求。再加上2008年底國際訂單大幅減少,資方更有彈性用工的需求,這時人力市場更是呈現紊亂及無政府,民工只能被迫在人肉市場上稱斤論兩。

珠三角地區人力市場良莠不齊,職業介紹所向勞方、資方收錢後,除了維持基本開銷外,也要向政府繳納高額規費,中間的差額就是利潤。在這個勞動力買方市場的時期,許多職介所看準民工需工孔急,就在門外張貼根本不存在的知名企業招工廣告,引誘民工進門詢問,並要求民工需繳納100元加入會員,等待面試通知,但最後都是不了了之。好的職介所,例如龍崗的新路程,日資大廠的招工廣告確實存在,但仍要詢問的男工繳納150元、女工80元的會員費,等待面試。也就是說,這就是人肉的上架費。

另外,所有的勞動力市場為了讓資方彈性用工,都有勞動派遣存在,珠三角也不例外。尤其是2008年底國際訂單不僅縮減,而且交貨期縮得更短,廠商要維持生存,更需要能夠臨時招募、短期大量加班的臨時工,手頭上能調動大批民工的人力仲介就極其吃香,而許多的仲介也是所謂的「黑仲介」,按人頭向廠商收取工資,再從中大筆苛扣,甚至還有捲款。2008年10月,深圳就爆發過某工廠關廠,黑仲介也跑了,正式工和派遣工一起抗議的事件。

龍崗新路程職介所在過年前,張貼出僅有日商的日立及華東兩家有招男性普工,剛好這兩家,不僅按照中國勞動法令派發薪資,還有許多員工福利。新路程的工作小姐告訴小林說:「在這裡工作過的民工,多少都聽過這兩家公司可以說是最好的。」的確,絕大部分在中國的日資廠雖然管理嚴格,但至少都不苛刻,薪水福利也比台資、港資廠好。

小林繳了150元上架費,希望第二天能去華東面試,背起他的大旅行袋離開。小林走到正在地鐵施工滿塵飛揚的深惠路口,在路邊擺攤截人的另一家職介所員工立刻黏上,說了幾句後,小林就跟著其中一名工作人員離開,應該是到了對面的辦公室繳會員費,再碰碰看另一個機會。但這家職介所公開的王牌工作,居然是已經早不招工並且裁員、放無薪假的台資廠華得,而身穿黑衣的小林已經和職介所員工從對面的天橋走下,進入職介所,唉,祝他幸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