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曹征路新著 : 長篇小說《問蒼茫》


《問蒼茫》

曹征路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9年1月版


初刊於 《當代》2008年 第六期

http://www.dangdaizazhi.com/dangdaizazhi/ShowArticle.asp?ArticleID=7828

( 1) 《當代》的簡介

身為私企的黨委書記,領著資本家的工資,面對勞資糾紛與衝突,他該替誰說話?過去從屬政治,現在依附資本,知識分子的人文精神,又該去何處尋找家園? 很真切的困惑,很現實的沉重……

----- ----- -----
(2 ) 鳳凰網讀書頻道
2009年1月05日

第一部用中國現實闡釋《資本論》的小說。

"中國社會各階層分析"的改革開放版。

農民進城成了工人;國有企業的下崗工人成了CEO;大學教授成了資本顧問;村長變成了董事長……勞資關係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這給中國社會各階層的劃分會帶來什麼新的變化?《問蒼茫》用驚心動魄的故事,鮮明個性的人物,深沉銳利的思考觸摸社會現實,考量《新勞動合同法》的利弊得失,追問全球金融危機之下,"世界工廠"中國的未來走向……《那兒》的作者曹征路再次用批判的眼光審視資本運作中,草根人物的人性與命運。

----- ----- -----
(3) 今天的工人長什麼樣?
余新
文學報
2009年1月15日

從《那兒》、《霓虹》到《問蒼茫》,曹征路對轉型時期工人階級歷史地位的思考一以貫之。只不過這一次的「工人階級」不再是為民請命的工會主席,也不再是以淚洗面的下崗女工,而是一群屬於這個時代的新型工人形象。

小說從一次罷工的現場開始寫,以後又寫了兩次罷工,但罷工卻不是小說的主要事件,它只是人物成長的三個台階。貫串人物柳葉葉是一個善良純潔的打工妹,她懷著「每個人都可以當太陽」的浪漫想像在深圳打工。當生活的本相逐漸顯露的時候,也經歷了迷惘、疲憊、麻木、逐漸警覺,直到圍繞著工友毛妹負傷毀容和最終自殺,柳葉葉才真正明白了老闆和打工者之間永遠橫著一道鴻溝。經過痛苦的抉擇,柳葉葉走上了一條為工人依法維權的社會工作者道路。

另一個貫串人物是公司「書記」常來臨。退役軍人出身的常來臨一心想成為干群溝通的橋樑,而他卻逐漸發現自己的無力:在老闆面前他代表工人,在工人面前他代表老闆,最終他卻什麼都不是,只能以身試法確保他做人的底線。歷史轉型時期,意識形態矛盾的內在性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作為工人階級命運思考的底色,小說還塑造了一系列知識分子、外企老闆和當地農民幹部的形象,是他們共同營造著這個資本世界的文化意識法則。

與大量描寫底層人物的苦難悲情敘事不同,小說沒有大開大闔的戲劇性衝突,每個人物都有他們各自的生存信念和合理行為,很難把他們歸類為好人壞人,但通過大量的日常生活細節的描繪和推進,他們共同演繹著這個時代的悲喜劇。由此,讀者看到的悲劇不過是普通生活的一幕而已,他們的苦難並無特別之處,在群體命運邏輯中甚至接近於「無事的悲劇」。正因為這種非個體的常態性和規律性,他們的苦難生活、他們的悲劇性格才具有了典型價值,具有了「類」的指向,具有了「引起療救注意」的呼喚意義。同時,與這些嚴肅的、必然的本質規律相適應,在敘述語調上,小說不指向情緒的宣洩和放縱,相反,它大多是內斂的,平實的,因為它不願以辭害意,不願故作高深,它要呈現的是生活的本真,而這正是作品的大氣與高度所在。(實習編輯:楊曉梅)

----- ----- -----

(4) 長篇小說梗概
曹征路
文學報
2009年1月8日

小說中有著一群在社會發展中追尋自我位置與價值的人們,他們身上既有現代工業生產的階級特徵,又有著屬於個人化的身份標識。從打工妹柳葉葉,到公司「書記」常來臨,到中層領導趙學堯,他們在奮鬥中迷惘,又在疲憊中漸漸覺醒。在對這群人生活狀態的真切刻畫中,讀者可以窺見社會發展的點滴印記。



1

柳葉葉頭一回參加罷工是一個刮颱風的下午,颱風的壯觀激烈似乎給了罷工一個理由,有人喊不幹了,於是就罷工了。其實心裡也都明白,儘管對公司用工制度不滿,只是誰也不清楚罷工意味著什麼。罷工對於這些付出「開處」代價的山區女孩子就是有機會逛逛街穿穿漂亮衣服,唯一操心的事是今後有沒有加班費拿。

軍人出身的常來臨原先是粵北一家小廠的領導,下崗後托親戚的關係來到寶島公司,三個月裡只參加過一次莫名其妙的招工,並不被老闆看重,他只是一塊在大陸還能通行的「書記」招牌。但他很快就看出,這家所謂的高科技公司只是做貼牌加工的台資工廠,他們賺錢的秘訣就是利用六個月試用期發生活費的用工政策,不斷地招收辭退工人。直到工人罷工,老闆有壓力了才開始啟用他來安撫工人。常來臨用國營企業傳統政治思想工作的辦法穩住了工人,並說服老闆改變這種野蠻的用工制度、調整工作機制,使企業渡過了難關,但卻得罪了人事部經理馬明陽。經過一番較量,常來臨終於擊敗了馬明陽,得到了美麗女老闆的尊重和工人們的信任。

好學要強的柳葉葉對常來臨非常崇拜,相信他說的「在深圳人人都能當太陽」,她去讀夜大學,義務獻血,努力工作。在她看來一個男人拒絕送上門的女孩子,簡直就是天人,曾經的傷痛成了她的成長動力。當別的女孩子選擇另類道路時,當自己成為流水線上麻木的機器時,她都不曾動搖,甚至在心裡暗暗把常來臨當作夢中情人,決心做一個讓他滿意的好工人,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白領。而常來臨也看重柳葉葉的才華,在企業文化活動中有意培養她成為打工詩人,並從她的詩中受到啟發,在公司裡開展「算算寄給家鄉親人多少錢」活動。這個活動受到各新聞媒體的關注,於是逐漸扭曲成了「深圳養活了多少人」,最後演變成「誰養活誰」的大討論,這才緊急剎車。儘管這是個教訓,卻受到了在幸福村當顧問的趙學堯教授的注意,他推薦常來臨去參加黨建工作會議,寶島公司也得到了「黨建工作優勝單位 」的錦旗。

趙學堯闖深圳本來是盲目的,十分落魄的情況下經學生何子鋼點撥策劃來到幸福村落草。因為何子鋼認為深圳的城市化過程是蓋房子蓋出來的,上面最擔心這裡培育了一個龐大的食利者階層,因此取消農村戶口和推出農民的帶頭人典型是個必然趨勢,這好比買股票要買那些潛力股。但開頭趙學堯並不適應,他提出的精神文明建議分文不值,村長文念祖需要他僅僅因為他是高級知識分子,帶出去有面子。他的任務實際上就是陪情婦遲小姐插科打諢跳跳舞,比二奶還不如。這期間他認識了一個有思想的青年工人唐源,覺得跟他談談話還有點意思,但唐源的鋒芒畢露又讓他如芒在背,被看穿了似的不舒服。半年後,城市化果然開始了,這時文念祖也有了想到台上坐坐的要求,於是替他揩屁股成了趙學堯的工作。真正令趙學堯大出風頭的事是平息了一場罷工,並且暗示村裡炒掉了唐源,這些成績使他有了進入了核心層次的感覺。他終於認識到文念祖的私事就是自己的公事,把文念祖推出去正是自己的歷史使命,並且相信自己正在寫的一本書真正抓住了中國變革的那根筋——從此把那些淺薄的經濟學家一掌打翻在地,幻想著鮮花和掌聲,和媒體的輪番轟炸。

2

寶島公司的老闆、美麗的陳太越來越依靠常來臨,這使他決心成為一個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以公司為自己的事業。有一次公司為了在美國黑石集團拿到更多的訂單,把利潤從九分錢降到八分錢,常來臨動員工人義務加班,並且打出了為民族企業爭氣的旗號。老闆的弟弟有白血病需要大量換血,他又建議將弟弟接來大陸,動員工人們愛心獻血。他富有激情的演說不僅感動了工人也感動了老闆,竟然主動向他示愛。

已經當上拉長的柳葉葉也沉浸在幻想中,常來臨在她頭上拍拍也讓她有了電擊的感覺。她的詩登上了報紙,打工詩人的光環,編輯的慇勤都令她興奮。可是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工友張毛妹在一次火災事故中奮力去撲火受了重傷。公司聘請的律師讓柳葉葉寫一個毛妹家庭生活困難的證明,她原以為是要優待毛妹,因為毛妹的重度毀容,已經無法繼續工作了。誰知公司認為毛妹有可能利用救火故意弄傷自己的臉,多要賠償金。她去找常來臨,常也認為有這個可能。公司裡到處風言風語,說一個連自己都不愛的人,怎麼可能愛公司?明擺著是碰磁。這種冰冷誰都不懂,張毛妹說,他們怎麼會這麼想?他們怎麼想得出來?柳葉葉覺得冰山在崩塌。

事實上公司已經三個月沒發工資了,一場火災令陳太心灰意冷,弟弟去世了,這種貼牌生意本來就難做,加上高額的賠償金,她已萌生退意。

此時被辭退的馬明陽又出現了,他周遊世界考察了全球的勞務市場,開了一家勞務派遣公司,第一筆大生意就是辦一個規避《勞動合同法》的「技巧培訓班」。而陳太不但與這個貪污過她錢的小人來往頻繁,而且要求常來臨要向他學習市場頭腦。在酒宴上馬明陽大談中國的人口紅利,認為這個時代需要新的社會倫理,得到了趙學堯何子鋼等人的喝彩。於是七嘴八舌湊成了一個新「三綱五常」:西為中綱,官為民綱,資為勞綱,和權、錢、信、愛、恥。趙學堯聲明要把「新三綱五常」寫進他的書裡。這些都令常來臨既妒忌又困惑。

穿著惠安女服裝的張毛妹在工友幫助下找了個種菜的活,決心一邊掙錢養活自己一邊等賠償。幫她的公民代理就是離開幸福村的唐源。但勞動仲裁要半年,打官司要兩到三年,而柳葉葉千方百計去找媒體尋公平,最後又回說她這個事沒有新聞賣點。在公司的美麗老闆上電視演唱《感恩的心》的那一晚,毛妹從公司樓上跳了下來,身上穿著工作服,懷裡抱著惠安女的衣服帽子,她希望帽子遮住自己的臉。

趙學堯如今已經意滿志得,成功地把文念祖塑造成精神文明典型,成功地迎來省委領導的視察,成功地完成了又一本著作,同時舉辦了客家文化節。可有一天他碰見了唐源,曾經的負疚感令他格外熱情,但聽說唐源還在為工人打官司,就忍不住教訓幾句,不料卻碰得鼻青臉腫。

3

毛妹之死令陳太下了決心,她把公司托付給了常來臨,走時依依不捨,說是出去找錢來救公司。常來臨相信她的魅力,並以堅守陣地的勇氣在維護最後的殘局,幫陳太把貨出掉。然而公司的香港僱員也撤了,文員和工人都產生了懷疑,常來臨還在苦苦掙扎,趕在年底的最後一天成立了工會,自任工會主席,代表工人表示信心。直到公司罷工了,幸福村出錢買通文員來維穩了,馬明陽都在跟他談命運了,這才如夢初醒。軍人出身的常來臨在最後時刻選擇了做人的底線,他看清了自己的兩張臉,他讓大家到公路上去堵車,他知道真把事情鬧大了政府自然會來買單。那一刻他覺得自己就像萬花筒中的一粒紙屑,無法選擇位置,只能跟著潮流組合到那些奇形怪狀的圖案中去。

莫名其妙被抓進去的柳葉葉又被稀里糊塗放了出來,她領到了欠薪,也得知毛妹父母拿到了賠償金,並且磕了許多頭。這一切都令她暈頭轉向,內心卻在流血。回家心不甘,繼續打工又不情願,她來到了唐源的春天勞動爭議服務社。唐源給了她一個大學老師的課題項目:找一間來料加工企業做調查,其間要有與管理層溝通,改善工人的勞動條件,於是她便化名進入一家玩具廠做普工。由於身份的變化,她發現自己突然和從前不一樣了,那些工人的膽怯和忍氣吞聲正是自己從前的影子,而現在管工和主管的水平看來還不如自己。她敢和工廠老闆交流看法,引起全廠轟動;她去辭職並且能拿到辭職工資在全體工人眼裡簡直就是奇跡;她走了以後這家工廠工人要求改善工時取得成功,而且還準備成立工會。

有一天何子鋼約趙學堯出來喝酒,百般諂媚令趙學堯警覺,原來趙學堯的書已經出來了,只是作者變成了文念祖。說你既然樹起了這桿旗,就應該把它樹到第一排去,現在敵人也都參加理論建設了,人人手裡都有了著作。趙學堯承認這一手幹得漂亮,只好開價一百萬。出來後他給即將出國的遲小姐打電話,想在遲小姐身上找回平衡,遲小姐的挑逗和挖苦終於讓他腰疼不已,覺得再也直不起來了。

與此同時唐源的服務社卻不斷受到挫折,不但成立勞務工協會的要求不能批准,而且在珠三角地區廣泛存在的公民代理也受到了威脅,被一些部門指責為「黑律師」,要取締。但勞動爭議是一塊巨大的法律蛋糕,當政府公義不能到達的地方,民間NGO組織和公民代理實際上在做政府應該做的工作,而新勞動法的實行無疑擴大了他們的空間。在一些做社會調查的大學生們努力呼籲下,他們終於得到了政府的許可和來自工會方面的默許。然而就在春天服務社獲得很大發展,有一次柳葉葉在外地醫院做工傷探訪的時候,服務社被砸了,唐源也被砍斷了一條腿。在醫院裡,這個曾經被柳葉葉譏諷為「賴湯圓」的人,此刻在柳葉葉眼裡忽然親近起來,她終於明白了啥子叫事業,明白了自己是個啥子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