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改制,抗議,勝利,繼續:被代表了的林鋼工人階級

中史俞
2009年8月17日

在河南安陽,一國有鋼鐵企業的數千名職工在連續五天的抗議私企兼併活動結束後,正積極等待著省委省政府及地方官員們履行其承諾。

週六凌晨三時左右,職工代表與前來調停的省委省政府相關官員達成協議。工人們隨即釋放了進駐該廠負責改制事宜,並於示威期間被困居工廠大樓內的濮陽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董章印。

河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副省長史濟春對林州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的職工許諾暫停廣遭批評的改制工作及鳳寶鋼鐵公司的相關收購,並在林鋼恢復生產前,為企業職工每人每月發放生活補助費550元。

但在隨後的採訪中,林鋼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蔡信傑對本報表示,他「沒聽說過要發放補助這個事情」。

「工人們有一個誤區。他們以為工廠改制,他們就應該拿到錢。工人把應該得到的拿到就行了。」蔡信傑說。

林鋼創建於1969年,1983年由安陽地區劃歸濮陽市管理至今。企業職工總人數5122人,其中在崗職工2995人,年產生鐵40萬噸,水泥10萬噸,曾是國內唯一能夠大批量生產低鈦生鐵的企業。

7月24日,距地方政府做出該廠私有化的單邊決定已近一年。這一天,林鋼在沒有經過任何職工同意的情況下,被以2.589億元,比競拍價還要低約6400萬元的離奇價格賣與鳳寶。

工人們認為拍賣違反了相關法律,是濮陽市政府暗箱操作的結果。但蔡信傑昨日對本報稱,拍賣程序完全合法。「法律規定,拍賣時如果沒人競價,可以按不低於最低價20%的價格出售。我們的出售價格沒有低於(最低價的)20%。」他說。

據查,《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並無相關條例。

在改制大旗下,所有林鋼職工均按工作年限,與企業強制簽訂了每年僅1090元的一次性經濟補償協議。「不簽這就不給簽(鳳寶公司的)新合同。」工人們反映說。負債纍纍,經營不善的鳳寶只有1500多個工作崗位,向以欠薪和不給工人上保險的「業績」馳名林州。

工人們迫切要求收回林鋼。他們認為鳳寶「只是一個空殼,根本沒有資格買林鋼」。

在林鋼工作已20年的尚新開表示,官方意義上的「國企改制」,應該「是為了企業的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把它賣掉,再把我們當作包袱甩掉。」

此前困居林鋼大樓的濮陽市國資委副主任董章印曾向工人們坦承,自己經手改制的八家濮陽市國有企業已經全部倒閉。

當地國資委做出的資產評估,將林鋼的起拍價定為3.2億元。工人們及林鋼其他僱員強調,林鋼「至少值8億元」。將年產能力達10萬噸的林鋼水泥廠定價為不到17元錢的該資產評估報告,在當地早已傳為笑談。

官員們表示,林鋼改制的核心出發點,在於其經營不善,瀕於破產。但一名已在林鋼工作了39年,即將於今年退休的工人向記者表示,林鋼面臨的經濟困境,是管理層「故意搞壞」,以便將其私有化進程合法化的結果。

「這是國有資產流失的最大一個典型。林鋼40年的家底,就到了一個人手裡了。」老人說。他拒絕透露姓名。

據稱,林鋼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劉俊生曾在此前的中層幹部會議期間公然宣稱:「越是虧空,越有利於林鋼改制,越有利於我們收購。」

以改制之名,企業於三月中停產,並將其職工遣散。其後,林鋼工人兩次以封路形式進行集體維權。3月21日,近千名工人將安林高速入口堵住一天多,直到以濮陽市副市長王相玲、公安局局長阮金泉為首的工作組進駐林鋼,才漸漸散去。一名林鋼員工回憶道,王相玲和阮金泉曾向他們承諾,「這個事情解決不好,就吃不好飯睡不好覺。」

「結果最後還是不了了之。」該員工說。兼任濮陽市林州鋼鐵有限公司改制領導小組組長的王相玲,已於近日因林鋼事被「雙規」。

週六凌晨,省委省政府專員們與林鋼職工代表就改制一事舉行了會談。但工人們仍普遍認為自己被排除在了決策過程之外。他們同時表示:「省裡再來人,應該和真正的職工代表開會。」

「現在的職工代表都是科長以上的幹部,不代表我們的利益。應該重新選舉工人代表。」一名資深員工說。「我們誰也沒同意過改制,更沒同意過拍賣。」

5月31日下發的《濮陽市林州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改制實施方案》將「職工強烈要求」列為改制的最大可行性。

工人們聲稱他們從不希望出現流血事件。以前也不敢站出來。「我們現在都是被逼迫的。工人只有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會做這樣的事。」已經在林鋼做了16年保安的付林學說。

「只要有一點點改善,我們就有日子過。」另一名工人說。

週四晚,林鋼工人維權進入第三夜時,當地警方突然將廠區範圍內的手機信號全部屏蔽,使維權職工認為「他們要採取行動了」,於是在一時衝動下,掀翻並砸毀了兩輛地方政府的尼桑天籟轎車。

林鋼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蔡信傑稱,他對切斷手機信號一事並不知情。「我不知道是誰搞的這麼回事。」他說。

「工人已經不相信了。多少多少次了,他們已經失信於民了。」39歲的王明現說。他已經在林鋼工作了21年。與其他工齡相仿的工友一樣,他每個月只能拿到800多元工資。

數日以來,一條鮮紅的橫幅一直傲然立於廠房之外:「向通鋼工人學習,四十年的財富積累不容侵吞。」其後不遠的大門上,另一條幅橫刀立馬:「用毛澤東思想佔領我們的陣地,做企業的真正主人。」

林鋼拍賣當日,恰逢吉林通鋼集團上萬工人激烈抗議河北建龍集團對之進行增資擴股,並將建龍集團派駐通化鋼鐵公司總經理陳國君打死。陳國君在死前對暴動的工人們悍然叫囂:「我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讓你們全部下崗。」

通鋼工人們表示,他們對建龍的參與既不知情,更不支持。經濟學家左大培分析說,建龍侵吞了通鋼的66億元資金,嚴重傷害了全體職工的利益,還白送和白搶了吉林精品鋼基地和通鋼原有礦山的所有權。

事件發生後,建龍被迫暫停增資計劃,通鋼領導層也發生了重大調整。

上週五,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出通知,要求所有企業改制方案均應提交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審議。

「職工的裁減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未經職工代表大會審議的不應實施;既未公開又未經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的決定視為無效。」通知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