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河南濮陽林鋼改制引發數千名工人聚集並佔據廠房

東方早報
2009年08月16日

時間:始於週三,於週六凌晨3點結束

地點:河南濮陽市林州鋼鐵有限責任公司

事由:有報道稱,林州鋼鐵以約6400萬元人民幣賣給一間私人公司後,解雇大批工人,每人每年的工資只獲1090元賠償,引起工人不滿。

河南林州市一家國有鋼鐵廠數千名工人,因不滿公司改制後所給予的解雇賠償而舉行抗議活動,佔據廠房並挾持官員。

據《中國日報》報道,濮陽市林州鋼鐵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林鋼)工人還在廠房大門外巡邏。目擊者說,武警週五曾數次試圖進入廠房。有報道稱,工人們挾持了當地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的一名董姓官員。報道還稱,河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週五已趕到現場處理。

工作20年只獲賠2萬元
林州市委宣傳部長劉海英昨天對媒體說,示威活動開始於週三,於週六凌晨3點結束。報道稱,包括黨政官員在內的調停小組在與工人們談判後暫停了這一交易,並承諾就林州鋼鐵的未來聽取工人意見。劉海英說,購買方堅持這一交易合法,應該被履行。

林鋼為國有獨資企業,位於林州市(河南省安陽市下轄的縣級市)陵陽鎮,1969年建廠,1983年由安陽地區劃歸濮陽市管理。企業職工總人數為5122人,其中在崗職工2995人。

有報道指工廠上月24日以約6400萬元人民幣賣給一間私人公司後,解雇大批工人,每人每年的工資只獲1090元賠償,引起工人不滿。其中一名工人在網上發帖說,他在工廠工作了逾20年,只獲2萬元賠償。

6月底,當地媒體報道稱,林鋼整體國有產權出讓工作正式開始,其8.53億元的核心鋼鐵資產以及兩個關聯企業都在本次轉讓之列。報道稱,林鋼總資產 8.53億元,淨資產3.31億元,最新審計報告顯示,受國際金融風暴等負面因素影響,林鋼在2008年8月1日至2009年5月31日期間出現了 5639萬元虧損。媒體援引河南省冶金界一位人士的話稱,林鋼在一些領域很有競爭力,享有低鈦生鐵冶煉技術專利和全國鑄造生鐵生產基地稱號。

事實上,這已不是林鋼第一次發生群體性事件。今年3月上旬以來,林鋼部分職工多次大規模聚集,並先後發生了堵塞安林公路、圍堵廠區大門、集體赴濮陽上訪等事件。

全總剛發「規範」通知
據人民網報道,濮陽市國資委曾在今年7月對三位網友反映林鋼改制有關問題進行了回復說明。說明稱,近年來,林鋼生產經營形勢困難,企業生存面臨威脅,改革勢在必行。2008年3月濮陽市政府啟動林鋼改制工作,擬實施整體改制,面向全國公開處置資產,進場交易,整體轉讓產權,轉讓收益主要用於安置職工。受讓方接收原企業交易資產,承接原企業所有債務,原則上全部接收企業在職職工,接收管理離退休職工。

回復稱,5月13日,河南省副省長史濟春主持召開省長辦公會議,專題研究林鋼的改革問題。會議決定成立濮陽、安陽、林州三市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組成的河南省林鋼改制聯合工作組,省政府領導為總協調人,省國資委領導為觀察員。

濮陽市國資委稱,林鋼改制工作啟動以來,始終堅持在政策範圍內最大限度地保障職工權益的原則。河南省政府林鋼改制聯合工作組成立後,明確提出,職工安置要在濮陽、安陽、林州三市政策規定範圍內,做到就高不就低。但突破政策法律界限的問題,則無法滿足要求。林鋼部分職工多次聚集上訪,提出提高經濟補償金標準、補發檔案工資「空調」部分等要求,這些要求沒有法律政策依據,按照濮陽、安陽、林州三市政策,均無法滿足其要求。這一通告還針對網友的說法回應稱,濮陽市直各部門組成的工作組進駐林鋼後,在企業內部秩序允許的情況下,始終堅持在林鋼職工食堂用餐,杜絕鋪張浪費現象的發生。

事實上,這已不是國內鋼鐵企業第一次發生類似狀況。上月底,吉林通化鋼鐵在重組過程中發生群體性事件,重組方建龍集團擔任通鋼總經理的陳國君被圍毆致死。前天,中華全國總工會針對類似事件,發出《關於在企業改制重組關閉破產中進一步加強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就企業改制中依法依規地落實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作出強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