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組建百人隊 臥底企業建工會

陳捷 吳少敏 史功匯
南方都市報

20080716

對於一些拒建工會的消極企業, 不需要做過多協商。

以前為了GDP, 犧牲了員工的利益;現在為了工會, 不需要妥協投資者。

 ——廣州市總工會主席 陳偉光

----- ----- -----

本報訊 (記者陳捷 實習生吳少敏 通訊員史功匯) 警惕!世界500強企業也有至今沒建工會的「釘子戶」。廣州市總工會主席陳偉光表示,下月將組織一支 100人的工會組織員隊伍,「打入」企業內部發動工人參加工會,「不需要再把精力花在和企業主談判上,建工會是工人自己的事情。」

「拒建企業不需過多協商」
據全國總工會調查資料
,在穗的世界500強企業(含中國500)共有464,處於營業狀態的共有324,已建立工會的有174,8家正在籌建,組建工會率僅為54%。昨天,市總工會向各區總工會下達「死命令」:9月初,500強企業工會組建率要達90%

市總工會主席陳偉光提出,市、區總工會在500強企業中建工會,應該有新思路。「首先,明確工人是建工會的主體;第二,上級工會組織也要牢牢把握領導權。這樣,對於一些拒建工會的消極企業,不需要做過多協商。」

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的一位工作人員說,對於「釘子戶」企業,他和老總又吃飯又座談,「結果次次都口頭上答應,建工會卻拖了三年沒下文。」陳偉光表示,根據國家工會法,參加工會是工人意願,他們參加工會是無須徵得企業同意的。

下月聘組織員「滲透」企業
為了幫助企業工人參加工會
,市總工會將組建一支100人的隊伍,深入企業內部瞭解情況,宣傳組建工會好處。陳偉光透露,該隊伍由市、區各級工會幹部組成,同時向社會招聘一批熱心工會工作的人員,預計8月起開始運作。

陳偉光說,對於企業還沒有工會的,組織員會指導他們直接參加街、鎮工會,假如同一企業加入工會人數達25,上級工會組織就會協助他們在廠外掛牌成立獨立基層工會,同時企業要依法向這個工會撥交企業職工工資總額2%,作為工會費。

據悉,為保障工人權益、不被老闆「炒魷魚」,參加工會人員的名單絕對保密。市總工會還計劃近期在其網站上開通一套新系統,允許工人在網上報名參加工會。

建工會不會看GDP臉色
在昨天的會議上
,陳偉光說,針對500強企業9月初建成工會的事情,中午有某領導打電話向他「求情」,「說一個企業總部就在廣州,如果要建工會就要搬出去。」他接著說:「成立工會不會以搞不搞總部經濟考慮。尤其是越秀區、天河區,要建工會就要不看GDP。」據悉,拒建工會的「釘子戶」在天河區有61家、在越秀區有54,位於全市前列。

陳偉光說,消極抵制建立工會的「釘子戶」,總會在關鍵時刻使出殺手鑭,威脅領導稱「把總部撤出廣州」。「以前為了GDP,犧牲了員工的利益;現在為了工會,不需要妥協投資者。」企業無論留在廣州,還是搬遷至北京、上海、天津,都需要建立工會。「看你往哪跑!」陳偉光說:「企業想消極抵制工會的建立,惟一出路是放棄中國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