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金融危機導致中國4100萬人失業

南洋視界
2009年9月9日
這個失業數字遠遠超過政府公佈的官方估計。

綜合訊,金融危機中,中國已經有4100萬人失業,佔全球失業人數的40%。其中有2300萬人現在依然在失業中。這是中央政府的一個智庫的研究結果。

這個失業數字遠遠超過政府公佈的官方估計。

雖然最近幾個月有跡象顯示經濟復甦,政府也看到了勞動力市場的復甦,但是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出版的2009年《人口與勞動綠皮書》卻描繪了暗淡的景象。

由經濟學家、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領導的團隊,從2000年起,就出版綠皮書。

去年底出口崩潰引發了工廠的關閉潮,尤其是僱傭大量農民工的傳統企業出現大量關閉。上個月,人力和社會安全保障部說,金融危機導致1650萬人失業,其中900萬是城市居民,300萬是大學生,450萬是農民工。

在綠皮書記者會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湯敏說,他們估計共有4100萬人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失業,這意味著中國的失業人數佔全球失業人數的40%。

湯敏是前亞洲開發銀行中國總經濟師。湯敏沒有詳述全球失業數據的細節。

今年,中央政府的目標是製造900萬個就業機會。中央政府也在去年底宣佈4萬億刺激經濟的配套。

綠皮書指出,刺激配套未能將製造就業視為第一優先。綠皮書指出了三個投資模型及其各自對製造就業的影響,基於傳統模型,4萬億注資將製造4482萬個職位,但在中央政府現在的模型下,會製造5135萬個職位。

不過,研究顯示,如果就業在刺激配套中列為第一優先,如比GDP增速為導向的基礎設施更優先的話,就能製造7236萬個職位。這意味著以就業為導向的計劃所製造的職位數要多於傳統模式61%,比現行計劃多41%。

上個週末,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錫文指出,大約有1000萬農民工最近幾個月在城市找到了工作。6月底,有1.5億農民工在城市工作,這是歷來的最高紀錄。

沒有留言: